被遺忘的紅歌星梁萍

(陳華新 三藩市)

二十世紀中國有一家著名唱片公司,叫做「百代唱片公司」,錄製了許多流行名曲。

每逢暑天,人們在樹蔭下乘 ,擺著一部手搖留聲機,播放流行音樂,是一種享受。

百代的流行歌曲,通過留聲機播放而家喻戶曉。這家唱片公司,培養了許多著名紅歌星,梁萍就是其中出類拔萃的一位。

說起這位享譽大陸和東南亞的老一輩紅歌星梁萍,她與三藩市還有一點關係。這就鮮為人知了。

梁萍,廣東中山人,1927年出生於上海的書香門第。她自幼喜歡唱歌,上世紀三十年代,上海有一家音樂社叫大同音樂社,是由姚英,姚敏,姚莉三姐弟創辦的,名著滬杭,時稱「三姚」。梁萍小時,就是三姚的「粉絲」,一放學就跑去大同音樂社聽歌,有時她興難自已,也啍了幾句。

姚敏發現她是音樂的苗子,就鼓勵她學唱歌。母親知道女兒喜歡音樂,特請了一位音樂老師教她唱歌,一邊唸書一邊學習音樂。

1945年,梁萍年18歲,從上海愛國中學畢業,考入上海音專(上海音樂學院前身),在應尚能,勞景賢,張昊,蘇士林等老師指導下,打下了堅實的聲樂基本功。

她在音專時,已一邊唸書一邊為百代唱片公司錄製唱片。如最受聽 歡迎的《少年的我》(梁錦光作曲),《春來人不來》(劉如曾作曲),《不老的爸爸》(梁萍作曲),《千里盼知音》(梁萍作曲)等等,都是她在音專唸書時錄製的。還有《王昭君》,《昭君怨》,是作曲家黎錦光為梁萍度身定製的名作,根據梁萍的音色作曲,把她獨特流行歌曲的唱腔,發揮得無微不至,迄今近百年,依然流行不衰,由此也可見梁萍的粉絲,不僅多,而且長久呢!

上海音專是培養學院派的正統音樂,把時代流行歌曲視為靡靡之音,所以,梁萍為百代錄製這些唱片時,用了藝名叫做梁愛音,以至後人只知道梁愛音,而不知道這位梁愛音就是梁萍。

梁萍所以紅得那 快,也與當時的大氣候有關。

經過八年抗戰,取得了1945年的抗戰勝利,人們極需要輕鬆的流行歌曲,來撫慰抑鬱多年的戰爭傷痕。

梁愛音的《王昭君》,《昭君怨》,就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鄧麗君的流行歌曲一樣,走紅全中國以至東南亞。

只是由於時代的不同,傳媒手段不斷進步,鄧麗君借助先進的錄音帶,用手提錄音機就可以播放,比手搖留聲機傳播更方便罷了。

梁錦光還用李七牛的筆名,為梁萍創作了《少年的我》,由黎錦光填詞,梁萍作曲的《小小雲雀》,《千里盼知音》等歌曲,還有《不老的爸爸》,《偉大的母親》,《恭喜大家今年好》等經典歌曲,也流行一時,為百代公司帶來了數不盡的利潤。梁萍成了百代的搖錢樹。

1949年大陸易幟,紅歌充斥舞臺,流行歌曲被視為靡靡之音,梁萍失去了昔日的風光,她只好走到香港發展。

香港有一個麗的呼聲廣播電台,經常播放梁萍的流行歌曲,以此提高收聽率。

1971年,梁萍年51歲,移居美國三藩市,她曾在聖瑪麗天主教學校教中文,也做過美容師,可是,她從來沒有放棄音樂,她在三藩市一所音樂學院繼續進修音樂,她向黑人老師Dr,Helen學習聲樂,吸收到一首歌多種唱法的技巧。

在三藩市居留期間,她先後到澳洲墨爾本、雪梨,美國洛杉磯、紐約、芝加哥及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等地演出,大受歡迎。

2020年2月11日,梁萍逝於三藩市,享年93歲。一代紅歌星,從此玉殞香銷。

梁萍生有兩個女兒,臨終前她把一部自已的珍貴相冊,密封起來,交給外孫,說只有等到她離開人世,才可以打開來看。

梁萍逝世後,她的外孫把相冊打開來看,像發現新大陸,原來他慈祥的外婆,竟是紅歌星。

相冊有她年輕時身穿一襲緊身旗袍,面對擴音器,交叉著雙手唱歌的照片,是那 的迷人。可是,這些都成為歷史了。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