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雪上訴案裁決 牽動特朗普官司

最高法院開始審理國會騷亂上訴案,案中被告2021年參與衝擊國會後,被司法部控以「妨礙官方程序」的罪名,但是辯方質疑這項罪名於理不合,因此發起挑戰。由於整宗國會騷亂案中,包括前總統特朗普等300多人均面對這項控罪,也會受到此案裁決的影響。

綜合美聯社及CBS報道,被告費雪(Joseph Fischer)的律師批評,「妨礙官方程序」罪名起源於20多年前,當年能源公司安隆(Enron)因為財務造假而爆發醜聞,隨後國會立法時,僅將這項罪名用於疑犯銷毀文件、竄改證據的行為,而不是類似國會騷亂等案件。但司法部反駁,辯方對法律解讀過於狹隘,罪名適用於各類阻礙官方程序的行為。

高院16日用了90多分鐘聽取雙方的口頭辯論,期間2名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和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曾追問,司法部以往處理其他的暴力示威案時,為何沒援引這條法律,這次起訴的範圍是否過於廣泛。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托馬斯在前1天曾缺席庭審,但他未對外公布原因。托馬斯2年前曾因感染住院,並以遙距方式參與聆訊。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