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向參院移交彈劾馬約卡斯條款

眾議院正式將彈劾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的條款轉交參議院,外界普遍預料,由民主黨控制的參院將駁回或擱置彈劾。多數黨領袖舒默承諾將會「迅速」解決此事,又批評共和黨不應以彈劾解決政策分歧。

綜合美聯社與NBC報道,眾院16日派遣11名彈劾經理,將2項彈劾條款送到參院,參院全體100名議員今天(17日)將宣誓就任陪審員,然後跟進相關程序。外界尚不清楚彈劾審訊將持續多久,但由於民主黨與結盟的獨立議員掌握51席,若能聯合一致,可在短時間內駁回或擱置彈劾,考慮到部分共和黨參議員也批評彈劾「毫無價值」,可能票數還會增加。

舒默批評眾院共和黨人只是反對馬約卡斯的政策,卻啟動僅適用於官員犯罪的彈劾機制,將會立下「可怕先例」。按照程序,參院審案期間會向馬約卡斯發出傳票,通知他面對的罪名,要求他書面回覆,但馬約卡斯無需親身出席。

眾院共和黨人對馬約卡斯提出2項指控,首先指他「故意而且有系統地」拒絕執行移民法,導致外國人大量湧入,其次是向國會撒謊聲稱邊境安全,破壞了公眾信任。眾院2月通過動議,標誌著國會150年來首次彈劾內閣部長。

眾院共和黨人要求參院環繞彈劾案進行全面審訊,如果舒默駁回或擱置此事,預計會有共和黨參議員反對,並要求全院進行辯論,但由於辯論不屬於彈劾程序,未知相關動議會否獲得批准。

馬約卡斯月前向眾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作供時,為自己及國安部的政策辯護,並形容移民制度「根本性崩壞」,強調補救責任在於國會,只有議員立法方可解決問題。

本報訊

眾院彈劾國安部長馬約卡斯的兩項條款,正式提交給參院進行審理,預計參院民主黨人將聯合起來,投票駁回或擱置彈劾案。 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