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撲曙光

(香睿剛)

  上世紀九十年代君臨日本相撲界的前橫綱(相撲最高級別銜頭)、來自夏威夷的曙太郎(原名Chad George Haaheo Rowan),日前因為心臟病在東京病逝,享年五十四歲。

  曙太郎的一生充滿傳奇,在那個日本相撲界依然由本土選手壟斷的年代,這名來自夏威夷的巨漢,以狂風掃落葉姿態,於出道五年之內直登「橫綱」之位,往後他一直領導群雄八年,直到2001年因為傷患退休。

  受到外來選手的突然衝擊,日本相撲界當年逼切物色選手與曙太郎分庭抗禮;與曙太郎同期的貴花田(後來的貴乃花)、若花田(後來的若乃花)兄弟在不斷挑戰下,於曙太郎「登基」後,分別取得橫綱銜頭,完成三雄鼎立局面,三人互有勝負,將相撲人氣帶往高峰,此舉至今依然未有後人能重現。曙太郎曾多次在不同相撲漫畫登場,定位普遍是獨孤求敗的王者;外國人能在日本社會獲如此厚待,可謂少見。

  貴花田與若花田退役後,因為糾紛斷絕兄弟關係,加上兩人負面新聞不斷,人氣不斷下滑;與兩人相比,曙太郎退役後轉戰格鬥技,成績雖然平平,但甚為日本觀眾受落,至今年逝世之前竟無甚不利新聞傳出,遂使其形象得以保存。

  自2000年以後,外籍相撲手開始在日本佔大多數,近六屆橫綱有五名均由蒙古選手所奪,而日本選手則只能敬陪末席。日本社會悼念曙太郎逝世的同時,不知道是否更懷念舊時代的美好回憶?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