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音樂廳恐襲,對普京當選的第一波衝擊: 誰是幕後黑手?普京如何應對?(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第二方面談普京在3月23日的講話。普京這段講話一般只摘引部份觀點,我看了足本5分鐘的視頻發言。

普京在頭兩分鐘主要是詳細感謝救護人員,包括幾百名即時投入救援的普通公民。之後,普京承諾會幫助不幸的家庭,以及表達對死者的哀悼。並宣佈3月24日為全國哀悼日。而1:57後的講話,值得留意普京如何詮釋這宗恐襲的作用。詳情可看原視頻,以下是普京講話內容的大意。

普京在1:57後的講話,是為俄羅斯人看待這場恐襲指出方向。普京表示:日後會實行更多反恐和反破壞措施,阻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之後他交代調查的初步結果,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四名槍手被捕。也就是在這段講話內普京點名烏克蘭,指烏克蘭方面為他們準備了越過俄烏國境的路線。普京表示已合共抓了11人,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局(即梅德韋傑夫做第一副主席的那個機制)以及其他相關部門會查明整個團伙各方面的細節,意思是弄明白整個計劃,以及找出幕後策劃者。之後,普京進而指出,事件不是個別恐襲,是與全俄羅斯人為敵!

普京表示,這是個精心籌劃的恐襲,目的是搞一個大規模、廣泛針對平民而進行的殺戮。普京打比喻,說情況就像納粹曾進行的處決秀(普京此說令我想起日本侵華時也常做處決秀,還辦公開的斬首比賽,目的確是用來震懾想反抗的人。)。普京指出,音樂廳恐襲是一場血腥的恐嚇,目的就是要你怕!接下去普京表示,執行者、組織者、策劃者都要受到懲罰,無論他們是誰。普京至此再次重複強調——我們將查明並懲處每一個幕後黑手、每一個對俄羅斯和我們人民進行打擊的人。

之後,普京說:打擊國際恐怖主義要多國通力合作。國際社會要合作之外,我們(俄羅斯人)現在的責任是共同站在一起。他說,任何人和任何事都無法動搖我們的團結和意志,任何人也無法在我們的多民族社會\xf9媦遞膜ㄘM、恐慌和紛爭的種子。按我的觀察,此次恐襲將會令普京有更多本錢推行凝聚國力的事和政策。

普京最後懂得示弱,他表示,俄羅斯多次經歷了最艱難的時刻。有時甚至是無法承受的考驗,但是它只會令俄羅斯變得更加強大。現在也將這樣。

自2022年俄烏戰爭開始,我通常直接看普京講話的原視頻,不能不承認,普京的講話每次也十分貼地,而且扼要中的,有感染力。剛才提過,我也讀了些留俄中國學生的即時報導和分享。可能讀得未夠全面,所讀的、流量比較多的幾篇,都強調莫斯科很壓抑,大家不敢講戰爭、不敢表態。這種描述有一定的事實基礎。然而,比例有幾大,要有其他旁證對照。我一直認為,普京在大選中可以勝出毫無懸念,問題是得票率;因為得票率反映人民對他發動軍事行動,現在稱為戰爭的俄烏之戰的態度,尤其是普京令俄羅斯進入戰時狀態。而此次大選在高投票率之下普京得票率是87-88%,比2018年時還多了10個百分比。從中反映,俄烏之戰帶來的戰時狀態非但沒有引來俄羅斯人的不滿,反而增加了對普京的認同。而5分鐘講話的思路,就是普京應對困境的思路。反正美國要找一個國家開戰以「造福」軍火商,作為被盯上了的俄羅斯,早晚一戰在所難免。包括未來一段日子會面對恐襲,以及處理恐襲。

最後再多談兩點觀察:3月22日發生音樂廳恐襲,而由3月份開始,俄羅斯在烏東、烏南的地面戰也取得了明顯的勝利。勝利大到連歐洲、英國的分析員也不可以視而不見。他們認為俄羅斯在戰術和技術上也精良化了許多。與此同時,烏方卻已無兵可用。因此轉打恐襲是對烏克蘭的合理懷疑。

最後,是次槍手由土耳其入境。土耳其現在不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但是於2013年開始已成為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很明顯,此次恐襲土耳其方面的情報未發揮作用。上合組織未來如何加強聯繫,是個很大的考驗。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