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音樂廳恐襲,對普京當選的第一波衝擊: 誰是幕後黑手?普京如何應對?(上)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談俄羅斯3月22日發生的恐怖襲擊,談哪方面的力量最有機會是幕後黑手,以及看普京如何應對。

此次出事的地點是番紅花城市音樂廳,這是意譯,音譯就稱做克羅庫斯城市音樂廳。番紅花城位於莫斯科西北部近郊區域,離莫斯科大約兩小時車程。番紅花音樂廳最多可以坐6000人,很大。恐襲當時,估計現場有以千計的觀眾。按截止至3月25日的訊息,被發現的屍體有137具,當中有3名是兒童。285人受傷,當中114人需送院治療,其中4名是兒童。恐襲在22日發生,普京於23日發表全國講話,稍後一談;之後3月24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至於恐襲的新聞,例如,至少有4名槍手進行射殺,恐怖份子進入音樂廳後先縱火燒座椅,然後開始掃射、投擲手榴彈等等……。大家應該已從新聞知道不少。至於後續偵查,4名槍手全部落網,另有超過 10人被捕等等,也已有不少報導。本文一談的,是哪方面的力量最有可能是幕後黑手?以及此事對剛當選的普京有何衝擊?

以下是幾點觀察。

首先,且看美國政府的態度,以及美國早前向俄羅斯發出恐襲警告這件事。此次恐襲有一個奇異的現象,就是美國很快便跳出來切割關係。美國國務院在23日發表哀悼聲明,強烈譴責恐怖襲擊之同時,白宮發言人表示這次恐襲可能與美國大使館3月7日對俄羅斯發出的可能出現恐襲的警告無關。請注意是強調無關,不是有關。早前,3月7日,美國駐莫斯科使館發佈警告,提醒本國公民在莫斯科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例如音樂會等等,聲稱極端分子可能發動攻擊。問題來了,為何美國的預警「真正發生」了?!美國政府知道內情?為何掌握內情?……因此,美國方面立即作出澄清。此外,美國官方也有趣地第一時間代烏克蘭表示跟恐襲無關。美國是烏克蘭背後的話事人這一點,又一次不證自明。而澤連斯基相較之下,是稍為遲了一點才否認恐襲跟烏克蘭有關。主要是3月23日普京在發言中點了烏克蘭名,說4槍手是在想潛逃入烏克蘭境內時被捕。

至於美國3月7日的預警又是甚麼一回事呢?俄羅斯駐美大使的說法是:雖然美國外交機構先前發佈了莫斯科可能發生恐襲的提醒,但是,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從未收到任何通知。他表示,美國不時會發出不包含任何細節的警報。俄羅斯政圈分析認為,這些不含細節的所謂恐襲警告是詭計,是在真真假假之中製造噪音,干擾真正有用的情報訊息,也想為俄羅斯社會製造恐慌。事實上在全國哀悼的24日,聖彼得堡一家商場被懷疑放了炸彈,事後知道是有人報假案。目的很明顯,要在恐襲氣氛緊張之下令社會更加人心惶惶。有留俄中國學生在恐襲後發文章講述現時莫斯科的氣氛。文內提及,留俄中國學生有在群組轉傳3月7日美國的預警,而且認為之後莫斯科確是因而加強了防衛,例如莫斯科地鐵內的警察都穿上全副武裝,不是一般執勤。且看,像上面這種說法,正反映作者的分析已被美國成功引導。眾所周知,3月至3日中,是俄羅斯總統大選前半個月,我的判斷是有沒有美國恐襲預警莫斯科也會加強防範。我認為3月份的變化,跟俄羅斯大選有關的可能性比較大。

說完美國轉談ISIS。跟立即走出來否認相反,ISIS伊斯蘭國第一時間走出來承認責任;不只是承認,還提供ISIS視角的現場槍擊視頻,又發放蒙了面,加了濾鏡的四名槍手的合照,證明是他們、ISIS所為。大家覺得奇怪嗎?在恐襲後跳出來承認責任是平時也有的事,可是,認真到自己提供照片、提供視頻,會不會過了頭?!按我的觀察,有點像為保護金主,打手攬上身的戲碼演得誇張了、過火了。太刻意。ISIS是美國假打擊、真扶持的極端組織,重溫美國資深記者Ben Swan的珍貴紀錄片便知道。最後總結,我同意美國那種沒有內容的預警是用來打亂俄羅斯情報的做法;而ISIS過了頭的自證犯罪,是打手保護金主的做法。凡打手都是收錢做事,此次金主是美國、烏克蘭?抑或何方神聖,要留意俄羅斯調查的最新進展。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