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一卡「通」 京津冀走得更近了

(柯銳 中國)

中國的京津冀三地異地就醫取消備案,北京朝陽區、天津濱海新區、河北廊坊市簽署框架協定,率先瞄準民眾看病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目前,三地已在持實體社保卡就醫、乘坐公交地鐵等方面基本實現互通互用。

這樣的「一卡通」,極大方便了三地民眾的生活。而這只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來,三地公共服務「同城化」、民生紅利持續釋放的一個縮影。實際上,跨區域的產業協同、人員往來,關鍵就是要滿足人的需求、解決人的痛點。

不同行政區域的「一體化」, 從公共管理學角度而言,是要解決跨區域的合作治理問題,從傳統的屬地主義走向合作治理。京津冀協同發展,同樣面臨跨區域的合作治理課題。

京津冀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其實也就是從民生福祉層面,讓人們對協同發展發自內心地產生認同感,進而以積極的行為主體,更主動、更積極地參與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

京津冀區域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1.15億人,基本實現人手一卡,領用電子社保卡人數達8501萬人,覆蓋74%常住人口。目前,社保卡已成為京津冀地區民生服務的基礎性載體,涉及政務服務、社會保障、交通出行、文化體驗、旅遊觀光、就醫購藥等民生領域。

京津冀協同發展,關鍵落腳點無疑還在於增進民生福祉。就像小小一張「一卡通」,打破了部門、區域藩籬,使民眾實實在在享受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紅利。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