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納漢成首位華裔副總統候選人

以獨立身分競逐總統的小羅伯特甘迺迪(右)宣布,華裔移民後代、矽谷企業家兼律師沙納漢(左)將成為他的副總統競選搭檔。 美聯社

以獨立身分角逐總統的小羅伯特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Jr.)宣布,將挑選具有華裔血統的矽谷企業家兼律師沙納漢(Nicole Shanahan)為競選搭檔。分析認為,沙納漢本身財力雄厚,加上其矽谷人脈,應能協助小羅伯特甘迺迪爭奪選票。

綜合美聯社、NBC和《國會山報》報道,70歲的小羅伯特26日在加州屋崙(Oakland)的造勢大會上公開消息,形容38歲的沙納漢既是律師同行,也是優秀的科學家、技術專家、充滿戰鬥精神的母親,雖然出身少數族裔但卻克服障礙,完美實現了美國夢。小羅伯特解釋,自己物色搭檔時刻意尋找年輕、背景多元的同伴,沙納漢不僅熟悉科技公司,也深切明白政府怎樣與科技產業勾結,利用人工智能操縱公眾,同時審查、監控、民眾的日常言行,沙納漢也對這些現象感到「憤慨」,若論副總統人選的話,「沒有人比沙納漢更適合擔任這個角色」。

小羅伯特還提到,他與沙納漢並非因為背棄價值觀而離開民主黨,「只是民主黨改變了」,而且現在的政黨與商界連成一線,所以無論是現任總統拜登、前總統特朗普,還是華爾街、農業、電信、製藥等各個行業以及主流媒體,都把他與沙納漢描述為「攪局」的鬧事分子。由於自己以獨立身分競選,小羅伯特承認目前形勢嚴峻,絕大多數選民猜測他勝算渺茫,所以投票時可能出現棄保效應,對此他呼籲選民在11月「冒險」,讓他與沙納漢有望入主白宮。

隨著民主、共和兩黨的提名戰塵埃落定,兩黨將再次派出拜登與特朗普對決,小羅伯特則以「第三選擇」的形象示人。雖然獨立參選的獲勝機會渺茫,但政壇相信他至少能瓜分票源,其中民主黨尤其擔心小羅伯特搶走拜登的選票,最終讓特朗普漁人得利,因此在26日已對小羅伯特和沙納漢發動文宣攻擊。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舉行記者會時,密歇根州州參議員麥克莫羅(Mallory McMorrow)批評,小羅伯特看中沙納漢的財力才挑選對方,希望藉此在不同州份換取選票。至於支持特朗普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同樣指責小羅伯特是「極左激進分子」,選擇左派金主為競選夥伴不足為奇。

根據不同州份的選舉條例,小羅伯特必須在競選初期宣布副手,繼而收集簽名,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11月選票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