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輿論反噬 行銷病情不明智

遲道華 中國

「點讀機女孩」高君雨網絡帳號發布視頻被質疑是庫存一事,連日來在中國坊間引起關注。

據新京報報道,曾前往醫院探望高君雨的同學稱,她2023年10月在北京做了一次手術,近期高君雨帳號發布的視頻內容,與當時的場景和事件一致,視頻中剃頭、開顱手術、ICU搶救等細節是真實發生過的。

高君雨媽媽則發文稱,女兒帳號系簽約公司運營失誤,女兒目前還需康復。

杭州市余杭區互聯網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發布聲明,經核實,相關視頻為2023年9月拍攝,2024年2月開始剪輯製作,被MCN機構杭州豁然開朗科技有限公司配以近期發生的文字描述發布到網絡。

大家在高君雨患病及手術時間問題上的在意和較真,也是對拿病人炒作這種無底線博流量行為的反感和不買賬。

庫存視頻不意味著虛假視頻,從視頻中可知,高君雨確實患病住院並進行了手術。高君雨個人帳號交由簽約公司運營,而簽約公司又有行銷需求,這無可厚非。

但是利用公眾對高君雨帳號的信任度,「假裝當成正在發生的事情一樣」發布資訊,這本身也是對高君雨個人形象的消費,對一位患者的不尊重。

以往的案例已表明,類似操作很容易讓涉事方遭受輿論的反噬。無論出於何種目的,如此罔顧事實的行為都得不償失,很不明智。

高君雨的病情不該是被肆意炒作的素材,以此來搞「事件行銷」,搞「流量炒作」,不只會污染輿論場。這無疑是對網絡行銷行為的又一次警示。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