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府會政治角力 佩斯金限開發法案復活

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提出的法案早前被市長否決。市參事會26日推翻市長的否決。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早前否決由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提出、旨在為三處歷史社區設立房屋開發限制的法案,但市參事會26日推翻了布里德的否決。

佩斯金提出法案,針對的是由富商莫里茨(Michael Moritz)提出在Sansome街1088號進行的200呎公寓大樓建案。若無佩斯金的這個法案,建案本可以受益於三藩市最近鬆綁的開發規則。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法案最初以8-3獲通過,周二也以同樣票數推翻布里德的否決。這是市參事會第一次成功推翻她的否決。推翻市長否決最少要8票。

梅義加(Myrna Melgar)、麥德誠(Matt Dorsey)和殷嘉立(Joel Engardio)由始至終對法案投反對票。麥德誠認為,法案「訂下危險先例」,例如未來可能有其他社區仿傚自稱歷史區,從而「妨礙我們興建更多房屋」。

支持建屋的三藩市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痛批,推翻市長否決是「狠狠重擊三藩市」

支持法案的市參事孟達文(Rafael Mandelman)則認為,由於佩斯金被認為有意參選市長,使法案的討論變得政治化。

推翻布里德的否決被視為佩斯金的勝利。他1月向《紀事報》表示,Sansome街建案突顯了他去年夏季與布里德達成的協議,以降低建商在新建案中可負擔單位比例要求所帶來的「意想不到後果」。

佩斯金的法案被外界形容為「反建屋」,但他周二反駁這種說法,強調這是「負責任的規劃」,又聲稱「這是深思熟慮,且獲規劃專家支持」。

佩斯金又痛批市長辦,在布里德否決法案之前未與市參事會溝通,「這不是政策討論,而是政治角力,非常遺憾」。

布里德認為,市參事會最新投票結果對三藩市建造更多房屋的努力是一種「倒退」,又承諾「不會讓它成為本市回到什麼都說不的第一步」。

分析認為,法案恐使三藩市更難在2031年前達到州府勒令建造8萬2000戶房屋的目標。由於借貸利率高、勞工成本不菲和審批速度慢,三藩市目前進行中的建案不多。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