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較好」不等於不會殺人

王言虎 中國

發生在河北邯鄲的初中生殺人埋屍案,目前仍在被中國全網密切追蹤。針對該事件進展,該校校長所說的一句話再次引發爭議。

據中國國內媒體報道,他說,「這3名犯罪嫌疑人中的馬某在班裡的成績排名是十多名,成績比較好,能做出如此惡性的事情,完全出乎意料」。

相信,在3名學生鑄下的彌天大錯面前,校長無意為之辯護,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在一起殘忍的兇殺案面前,校長的「深感意外」,實在令人有些尷尬。

校長的這番話,其實隱含了這樣一種觀念:成績好就等於品行好,品行好就不太會去幹壞事。反過來理解就是,幹壞事是「差生」的專屬。

在越來越多人認同「成績不等於人品」的今天,這話注定會招致批評與嘲諷。

得承認,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學習成績好是可以「贏家通吃」的。尤其在校園中,成績好的學生猶如拿了「尚方寶劍」,成為老師們的「心頭好」,犯了錯誤,也往往會「從輕發落」。

但顯然,成績不等於人品,這是一目了然的道理。學習成績好只代表某個學生理解能力強、知識消化吸收快,屬於廣義上的智商範疇。

而道德、品行、三觀則是一個人的心理特徵,與智商完全是兩個體系的事。將其強行掛勾、等量齊觀,都是無視科學與事實。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