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憂內患 波音人事大地震

一再出現安全問題的波音飛機公司進行高層人事改組,行政總裁卡爾霍恩將在年底離職。 路透社

飛機製造商波音接二連三出現問題,終於引發領導層重大變動,行政總裁將在年底離職,董事會主席任期屆滿後也會離開,負責民航業務的主管更是即日卸任。

《華爾街日報》報道,波音行政總裁卡爾霍恩(Dave Calhoun)25日向員工發出備忘錄,證實自己將在年底離職,又形容公司在全球關注下將會變得更好。其他人事變動方面,董事會主席凱爾納(Larry Kellner)也不會尋求連任,未來將由高通(Qualcomm)前總裁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接班,並由對方物色新的新政總裁,至於分管民航飛機的業務主管迪爾(Stanley Deal)立即離任。

卡爾霍恩4年前在風波中走馬上任,當時他形容自己接受董事會委託重組公司,致力將安全視為重中之重,否則公司就會受到影響,然而現在承諾落空,而且波音面對多方面亂象,首先是飛機質量成疑,引來政府和輿論批評,航空公司也大為不滿,管理層同時還要安撫工會和供應商,在多項不利因素夾擊下,波音的股價今年已下跌大約25%。

知情人士透露,多間航空公司近期紛紛約見波音董事會,表達對波音以及卡爾霍恩的不滿,因此董事會在剛過去的周末召開網上會議,緊急表決領導層換人的事宜,而在這次消息公布後,未來將由莫倫科夫代表波音與航空公司溝通。其中瑞安航空(Ryanair)的行政總裁歐黎瑞(Michael O’Leary)表示,波音急需調整管理層,歡迎對方這次決定。

分析預料新的管理層還要處理內部問題,代表3.2萬名波音員工的國際機械師和航空工人協會(IAMAW),最近開始與資方洽談新的合約,其中一項要求是在董事會內佔有一席之地。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