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規劃委員會投票 通過「紐約說Yes」方案

市規劃委員會昨(6日)投票通過了市長亞當斯的「紐約說Yes」經濟發展方案,這是亞當斯提出「經濟機會之城」土地用途改革方案的第二部分,從振興商業走廊、填補空置店面、投資關鍵增長行業和相關規章現代化等四方面著手,共提出18項改革計劃,鼓勵小商業開張和發展。

市府方面表示規劃委員會通過方案是方案向前推進的一個里程碑,此方案之前在社區委員會討論時也獲得廣泛認可,同時市府根據之前公眾討論提出的意見,也對方案進行了一些修改,包括限制住家生意的商用面積等。

「紐約說Yes」方案計劃通過土地用途重劃,幫助更多小企業在紐約開張、發展。其中包括允許在之前不能開店的住宅區街角開店、允許在自家家裡開理髮店,以及允許有合法執照者在室內種大麻等。方案將允許包括服裝、陶瓷等清潔製造商和小型啤酒廠等小企業在目前目前不允許增加商用面積的工業區擴展,這將使這些企業的可用空間增加一倍以上,增加面積超過1.4萬英畝,使1.7萬家企業受益。這也將是此類企業在60年來最大的擴大擴展。

按照目前的土地規劃,有26萬5000名紐約市民住在距家四分之一英里內不允許開設新的街角商店的地區。方案計劃允許在住宅區開設新的街角商店;增加在一樓和上層空間允許開設店面的數量;取消禁止在商業區的餐廳和公共場所跳舞、上演喜劇和音樂的過時規定;更新1960年代對娛樂設施的範圍限制,使零售店鋪和適合家庭的活動能夠更靠近住宅區;對土地進行現代化區劃規劃,以促進生命科學研究在大學和醫院附近的蓬勃發展;取消對室內種植的過時限制,允許有合法執照者在室內種植大麻等農作物。

與市議會合作參與州府對賭場的選址,使賭場可以為紐約市帶來的經濟機遇;修改禁止在某些長期空置店面開設新生意的70年前制定的規定,以促進空置店面重新出租開張;修改對住家做生意的過時規定,允許包括理髮、室內設計等更多類型的企業,在自己的家中開展業務等。

市長亞當斯說昨日規劃委員會的投票是值得慶賀的事,目前紐約市土地規劃規定老舊繁雜,很多條款已經不符合21世紀紐約市發展的需求,「紐約說Yes」方案將把紐約帶入現代化的經濟發展中。

在規劃委員會投票通過前,「紐約說Yes」方案已獲得了21個社區委員會和布朗士、布碌崙、曼哈頓和皇后區區長的認可。一些社區委員會對18條法案逐項評估,其中有16項獲得了至少50%投票者的認可。市規劃委員會在投票前根據社區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對方案進行了一些修改。例如為避免商住混用建築的上層空間開店可能與現有公寓產生的衝突,修改后的方案將確保現有住宅空間不能轉換為商業用途。

針對居家經營可能導致生活品質問題的疑慮,修改后的方案明確居家生意必須限制在個人住房單元內,不能占用走廊或大堂等公共區域,同時為了防止將多個住宅單元合併用於商業用途,修改后的方案規定居家生意的面積不得超過1000平方呎。該方案下面將進入市議會公聽階段,議會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最終投票。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