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電動車導致道路經費減

加州大力推廣電動車,引發預料之外的後果,圖為洛杉磯市內電線桿附設的公共電動車充電器。美聯社

加州近年積極推動電動車使用以遏制氣候變化,州議會分析辦公室(LAO)最新報告指出,此舉恐大幅降低州府未來十年的道路運輸經費,長遠降幅仍屬未知數。

根據LAO報告,廣泛採用電動車將減少加州的汽油及柴油稅收入,繼而可能導致失去重要服務的經費,包括高速公路維護和公共運輸服務。報告估計每年損失44億元,占目前經費31%。

撰寫報告的LAO辦公室分析師希門尼斯(Frank Jimenez)說︰「雖然我不會認為短期內這個缺口很嚴重,但到未來某個時刻就會出現,當前應該制定計劃來應對它。」

為了縮減未來收入下降造成的缺口,報告列出多個可能選項,包括提高目前燃油稅和汽車登記費用、使用其他一般基金和減少支出,或透過向司機徵收哩程數創造新收入。

加州近年訂立目標,擬於2030年前將加州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1990年水平的48%,以及到2045年有更多減排目標,而吸引更多司機改用電動車,正是達成目標的關鍵部份。該計劃目前正在進行,電動車占今年新車銷售量26%,且2035年將全面禁售以燃油驅動的新車。此舉可能導致州燃油稅減少,是州府高官未規劃在內的障礙。

州府今年為運輸項目編列的142億元預算,最大部份來自州燃油稅,包括加州司機所繳付的57仙一加侖汽油稅。大部份款項用於加州運輸局的道路維修、高速公路維護和公共運輸服務。

報告透過計算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 2022年範疇計劃,追蹤氣候政策對州運輸經費的影響。該範疇計劃制定全面的政策框架,從而實現污染產業的減碳目標。

運輸專家和分析師多年來視汽油稅收減少為採用電動車的缺點,對於加州將因此如何和多快失去運輸經費,迄今尚未有清楚預測。

聖荷西州立大學城市規劃教授阿格拉沃爾(Asha Weinstein Agrawal)說︰「沒人可以預見未來。我們現在正在看到汽油稅收些微減少,但變化會很快出現,現在看起來人們買電動車的速度很快。」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