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州會所接起訴通知 政治操作事件變為助選工具

消息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收到起訴通知時,正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Bedminster)的高爾夫球會所,他先在社交媒體上率先發布消息,然後安排電視直播、盟友聲援、網上募捐等連串行動,將整宗事件轉化為助選工具。

《紐約時報》報道,司法部在8日晚上7時撥打電話,通知特朗普將被起訴,當時特朗普在貝德明斯特會所的辦公室,身邊還有多名政治顧問,傳達消息的是他其中1名律師。特朗普接到電話後,隨即開始政治操作,晚上7時21分發帖表示自己被起訴,一口氣在「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布3段聲明,由於事態突然,霍士新聞、MSNBC和CNN三家電視台都暫停原本節目,改為報道相關消息。

特朗普在其中1份聲明中用了很長篇幅批評拜登政府,但在字裡行間透露自己被起訴,以及需到邁阿密的聯邦法院應訊。另一邊廂,電視台的直播車抵達貝德明斯特,準備採訪特朗普的律師。

據了解,特朗普過去數天一直在密切打聽自己會否被司法部起訴,甚至已提前拍攝影片,準備回應事件。

在畫面中,特朗普站在前總統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以及一次大戰時期德皇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的油畫前,形容國家「正在衰落」,這次起訴更是最新的證明,又堅稱自己「無辜」,只是遭受民主黨打壓而已。

與此同時,特朗普又要求國會的共和黨盟友群起聲援,其中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喬丹(Jim Jordan)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美國悲傷的一天,主佑特朗普總統」,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稱,拜登政府將司法權力武器化,議會共和黨人將追究這方面責任。

據悉,現在面對起訴的時候,圍在特朗普身邊的並非律師而是政治顧問,可見特朗普將此視為政治機遇,包括發動網上籌款,以普通民眾的小額捐款,彌補大金主流失後造成的損失。上次特朗普因掩口費案被紐約檢方起訴後,迅速籌得1200萬元,這次他也希望重施故伎,因此8日晚上7時45分,也就是收到通知後不到1小時就開始募捐。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