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翁腦梗死 揭醫院隱瞞腦血管支架安裝失敗

江蘇宿遷一名老翁接受腦內腦血管支架手術,約一個月後突發嚴重腦梗症狀送醫,照CT竟發現腦內根本沒有支架。家屬指涉事的操刀醫生見東窗事發,才承認未有成功安裝,卻捏造手術記錄和病歷,對家屬訛稱手術成功。家屬已決定提出民事訴訟追究。

老翁病發入院檢查發現根本沒有裝血管支架。
老翁病發入院檢查發現根本沒有裝血管支架。

 

院方手術記錄報稱在向管內釋放支架,手術成功。
院方手術記錄報稱在向管內釋放支架,手術成功。

 

病程記錄多次提到向管狹窄情況改善。
病程記錄多次提到向管狹窄情況改善。

 

朱老翁「手術成功」出院,住院費約12萬元,部分自費。
朱老翁「手術成功」出院,住院費約12萬元,部分自費。

 

醫療費用明細顯示導管、支架等價值7萬元。
醫療費用明細顯示導管、支架等價值7萬元。

 

今年3月,62歲的朱老翁因反復胸痛,被送入江蘇省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住院治療,經神經內科副主任齊某進行動脈造影手術,發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左側椎動脈顱內段閉塞,右側椎動脈顱內段、基底動脈重度狹窄。

當時醫生告知家屬,如果不予血管內介入治療,患者隨時可能因動脈閉塞導致死亡。經家屬簽字同意,4月6日,齊某再次作為主刀醫生,對朱老翁進行經皮基底動脈支架植入術,術後告知家屬手術成功。手術記錄均顯示,朱老翁安裝了一枚進口Neuroform Atlas 4.5/21支架,病程記錄也多次提到「血管狹窄明顯改善」。朱老翁4月10日「康復」出院,家屬結清了住院醫療費用,合計12萬餘元,部分自費。收據顯示,其中顱內支持導管收費1.88萬,神經導絲4275元,而Neuroform Atlas進口顱內支架為4.7萬元。

Neuroform Atlas 血管支架。 stryker官網
Neuroform Atlas 血管支架。 stryker官網

 

到了5月4日,朱老翁突發嚴重腦梗,被救護車送至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分金亭醫院搶救,CT檢查竟發現其顱內段部分動脈已嚴重堵閉,同時未有植入支架。朱先生無法接受,以為是小醫院檢查不出來,決定轉回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此時主刀醫生齊某才承認,之前植入支架失敗。

「說實話,我做了這麼多手術,沒做成的時候很少,當時這個支架沒放成,我覺得很打臉,感覺有點不好看,下不了台。」在朱先生提供的錄音中,齊某承認患者顱內沒有支架,也不知道支架究竟在何處。他說,支架一般預裝在微導管上,但在手術過程中,導管抵達病變處被推出時,並沒有看到支架自動釋放撐開的顯影,「360度轉圈就是看不到,這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他猜測可能是支架存在出廠質量問題,或在推送過程中出現脫載的情況,也有可能支架始終「就在微導管里」。但當家屬詢問微導管有沒有保留,齊某稱「已經扔了」。

主刀醫生:支架沒放成很打臉,下不了台

「我做完手術後的心情非常複雜,當時確實有一點僥倖心理,因為(手術)做完後患者的血管很好,血流沒有支架也完全夠用。」齊某在上述錄音中說。對於未能安裝支架卻仍收取費用,齊某表示,「支架沒有用,但也浪費掉了。你說不收費,去哪兒出這個東西?那還得讓醫院貼錢,(我)也怕處分。」

朱老翁最後被送到鼓樓醫院,5月10日再次接受支架植入手術,但術後因顱內基底動脈全部血栓堵閉,導致腦幹損壞3/4以上。朱老翁 於6月7日中午不幸去世。

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
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

 

醫院官網介紹,齊某是醫學碩士、腦卒中中心介入醫療組組長,從事神經介入手術10餘年,擅長全腦血管造影術、顱內外血管狹窄支架植入術等,累計手術量4000餘例。

而底動脈是人腦血管中重要的主幹血管,供應腦幹、小腦及部分大腦組織,周圍遍布穿支血管,對術者的操作要求極高。手術過程中,手術者需要操作導絲及導管,通過迂曲的血管定位至狹窄的病灶,通過球囊擴張血管後精準釋放支架。

6月9日下午,澎湃新聞記者多次致電涉事的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醫務處,或未能接通,或由對方接起後直接掛斷。記者又致電宿遷市第一人民醫院紀委,詢問前述情況及涉事醫生處理情況,接線工作人員表示,「這個不好給你答覆,目前不方便說」。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