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案下周二首度上庭 特朗普任命法官坎農料主審

前總統特朗普將於下周二(13日)首度出庭,回應機密文件案刑事起訴。知情人士透露,案件將由特朗普在位時任命的聯邦法官坎農(Aileen Cannon)負責。坎農去年審理機密文件案其他爭議時,曾經多次頒布對特朗普有利的裁決,包括禁止檢察官翻閱從海湖莊園沒收的檔案,變相拖慢調查進度,最後裁決被上級法院推翻。

綜合《國會山報》網站、《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坎農身為南佛州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至少在最初階段會負責這次案件,另外去年夏天允許聯邦調查局(FBI)搜查海湖莊園的另1名萊因哈特(Bruce Reinhart)也會參與處理案件。分析表示,坎農或將在這次刑事起訴中發揮重要作用,包括案件在2024年11月大選之前還是之後開始、聽取並仲裁控辯雙方的動議,是否採納整份起訴書、允許哪些證據可以呈堂等等。相關決定都可以上訴,由上級法院再次審理。

坎農1981年生於南美國家哥倫比亞,來美後在密歇根大學攻讀法律時,已加入保守派法律組織「聯邦黨人學會」(Federalist Society),之後為聯邦第8巡迴上訴庭法官科洛頓(Steven M. Colloton)擔任法律秘書,接著再於南佛州檢察官辦公室負責刑事案件,到了2020年4月,獲特朗普提名出任當地聯邦法院法官,同年11月提名案獲參議院確認,當時12名民主黨議員投下贊成票。

去年9月坎農同意特朗普一方要求,委派「特別主事官」(Special Master),審閱執法部門從海湖莊園沒收的文件,藉此判斷當中是否涉及總統行政特權,以及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保密特權。坎農最後決定,司法部不得使用這些文件查案,令調查進度大受影響,相隔3個月後,聯邦上訴法院推翻坎農的裁決,表明法院不能限制司法部調查此案,並且指責坎農差別對待特朗普。

而在去年4月,1名男子因向時任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和眾議員奧卡西奧哥德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發出死亡威脅,罪成後被坎農判囚18個月,刑期遠低於檢察官要求的3年半,因此也引發爭議。本報訊

前總統特朗普將於下周二首度就機密文件案出庭應訊,知情人士透露,由他任命的保守派聯邦法官坎農,將主審案件。 電視截圖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