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樹木辦已跟進複查尖沙嘴塌樹事故周圍樹木

尖沙嘴周四(8日)發生塌樹事故,一輛私家車被擊中,司機一度被困。發展局指高度關注近期發生的塌樹事件,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即時與相關樹木管理部門跟進後續工作,包括為附近樹木作進一步詳細複查,以進行相應護養工作,確保樹木健康。 

局方在社交專頁指,暴風雨和惡劣天氣對樹木的穩定性有一定影響,近期天氣不隱,並先後發生數宗塌樹意外。樹木管理部門會在每年風雨季前,按《樹木風險評估和管理安排指引》為高人流車流地區的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並採取適當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樹冠、移除枯枝等。若發現有倒塌風險的樹木,部門會盡快移除。但樹木與其他生物一樣,會經歷生、老、病、死生命周期,其健康狀況和穩定性受很多內在及外在因素影響,難免存在變數。當局會盡最大努力妥善護養樹木及有系統地為樹木進行風險評估,減低塌樹的風險。局方已於今年(2023年)1月提出有關就路旁樹木種植及護養工作的改善建議,建議正陸續推展。 

局方亦提醒私人物業業主,應聘請合資格的樹藝師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盡快採取適當的風險緩減措施。另市民可以通過「Tell me@1823」的手機程式或致電1823報告問題樹木,以便有關部門跟進。

—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