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房屋問題未能解決 引民主黨人互相指責

由民主黨控制的紐約州行政和立法機關,因議會未能和州長胡楚達成協議,令致力解決州內住房危的努力泡湯,未能在立法會期完成,引發內黨內互相指責。

《紐約時報》報道,州議會趕在本周立法會期結束前制定計劃,透過限制加租上限保護租戶免遭驅逐、把空置辦公室改造為公寓、延長對租戶的稅收減免,以及促使發展商建造可負擔住房等。不過,議員們並未能和州長胡楚達成協議;胡楚則表示,州議會從未向她提交任何住房法案讓她批准。

市長亞當斯直接批評州政府機關無所作為,指州層面欠缺行動,就無法達成增加50萬套住房的目標,也無法解決住房危機。州參眾兩會的領導人則稱,他們雖已就一籃子住房政策達成協議,但解決住房問題的最後努力還是失敗。他們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指責胡楚反對他們的計劃。

但州長辦公室即時還擊,暗示州議會其實並無達成協議,如果真的有協議就應通過法案,讓州長考慮簽署,但他們並無這樣做。州長辦公定通訊主任伍德(Julie Wood)在聲明中表示,州議會在立法會期結束前最後幾個小時指責州長,但其實「絕對沒有甚麼能擋住州議會的路」。

事件突顯州長與州議會,特別是左傾民主黨人之間的裂痕,事實上,胡楚於2個月前提出住房計劃,透過對社區推行建設任務,建造超過8萬套新住房,但建議引起議員的強烈反對。在與州長的談判破裂後,州議員誓言在會期結束前重新審視住房問題,又成立跨兩會的工作組來提出可行計劃,但未竟全功。

紐約建築大會主席西蘇拉(Carlo Scissura)也滿州府會未能及時解決問題,稱紐約最終得到的只是一份聲明,擬議妥協方案甚至沒有付諸表決。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