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門案涉七宗罪 司法部刑控特朗普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平台宣布,自己已因機密文件案而遭司法部檢控,並已收到傳票。路透社資料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成為國家史上首位面臨聯邦刑事起訴的卸任總統,他在社交平台宣布,自己已因機密文件案而遭司法部檢控,並已收到傳票,下周二(13日)需在佛州邁阿密應訊。律師透露,檢方共提出7項控罪,全部都與《反間諜法Espionage Act》相關。

綜合美聯社、NBC、CNN和《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8日在「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文,稱律師已經收到通知,特別檢察官將環繞密件案正式提出起訴,帖文指責拜登政府「腐敗」,整宗案件只是「騙局」。

特朗普公開自己被起訴的消息後,相隔幾分鐘又再發文呼籲支持者捐款,形容案發時自己身為總統,有權解密涉案文件,但拜登任命的特別檢察官卻以此施加政治迫害。

隨後,特朗普更發布全長4分鐘的視頻,堅稱自己「無辜」沒有做錯任何事,重申調查只是「騙局」,他會像過去7年一樣全力以赴,讓美國再次偉大。

76歲的特朗普曾4年任期內被兩次彈劾,但都獲參議院裁定無罪,當時已經成為國家唯一被兩次被彈劾的總統,這次事態發展,更讓他成為有史以來首位面臨聯邦刑事指控的前總統。

知情人士透露,控方提出的7項指控包括虛假陳述、串謀妨礙司法公正、違反《間諜法》故意保留國防機密等,另有消息指,7項指控不一定等同7項罪名,每項指控可能再分成不同罪名。

根據案情,調查人員去年8月搜查佛州海湖莊園時,所持的法庭命令也表明,特朗普可能面對3項不當處理政府密檔的罪名,並將文件與「未經授權的人士」分享。

司法部未有即時證實起訴消息,特別檢察官發言人也拒絕評論。知情人士透露,由於起訴書仍然處於封存狀態,意味著訴狀與相關證據都受到法院的保密限制,政府部門暫時無法發表意見。

這次案件可以追溯到2021年1月,特朗普總統任期結束時,將白宮多份文件連同衣物、禮品、照片和其他物品一起裝箱,然後經聯邦總務署(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運到海湖莊園。

到了去年初,特朗普將15箱白宮文件歸還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NARA)之後,當局懷疑他手頭還有其他檔案,因此繼續調查。按照 《總統檔案法》,所有總統紀錄必須由每屆政府妥善保存,任期結束後移交國家檔案館,館方曾多次要求特朗普團隊,交出下落不明的文件。在特朗普陣營交出首批文件後,檔案管理局發現其中包括機密檔案,於是通知司法部跟進。同年8月初,聯邦調查局(FBI)搜查佛州海湖莊園,揭發特朗普私藏1萬多頁政府文件,其中包括100多份機密檔案,其中包括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之間的往來信件。

特朗普去年11月宣布競逐大選後,適逢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任命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負責調查此案。除文件案外,特朗普還因國會騷亂、封口費案、家族企業涉嫌不當經營等案件,面對聯邦和喬治亞州調查。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