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經濟前景難料 加州表現或會較優

根據洛杉磯加大安德森中心預測,若然沒有陷入經濟衰退,加州經濟將會增長,且能勝過全國。美聯社資料圖片

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中心周三公布一項最新預測稱,加州經濟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的表現應該會優於全國。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雖然全國和加州經濟持續增長,但近幾個月來經濟學家一直擔心兩者都會陷入衰退。經濟衰退意味著就業機會將減少。

但這種前景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洛杉磯加州大學在其半年度預測中預設了兩種情境:經濟衰退和沒有經濟衰退。

該預測表示,如果沒有發生經濟衰退,加州經濟將會增長,並且比全國增長速度更快,這主要得益於當地有更多的建築工程、州政府擁有充足的應急基金、對國防軍火的需求提高以及對減少勞動力的設備和軟件的需求增加。

預測稱,如果經濟衰退來襲,加州經濟將會下滑,但幅度小於全國。最新數據顯示,加州4月份失業率為4.5%,共有1850萬人處於就業狀態,86萬7500人失業。如果沒有發生衰退,2024年和2025年的平均失業率應為4%。

全國而論,上月的失業率為3.7%,明年估計為4%,2025年為 4.2%。

明年加州物價可能上漲3.1%,2025年上漲2.3%。全國而論,明年物價預估上漲3%,2025年上漲2.1%。

如果出現經濟衰退,明年加州失業率將微升至4.8%,2025年約為4.6%。全國失業率則比加州略低。而在物價方面,2024年全國物價估計上漲2.7%,2025年漲 2.5%。在加州,明年物價估計上漲2.8%,2025年上漲2.7%。

比起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學者,加州人似乎對經濟未來不那麼樂觀。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PIC)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將近60%的居民認為該州經濟已經進入衰退,並有十分之六的成年人表示,物價上漲使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

洛杉磯加州大學的預測認為加州具有幾個優勢,其中一個與觀光和酒店工作有關,這類工作遠未恢復三年前新冠大流行爆發前的水平。當中許多職缺都在灣區和洛杉磯。

預測稱:「一個原因是遠程工作使這些城市對餐館和酒館服務的需求低於大流行前水平,另一個原因是加州沒有外國遊客,尤其是中國遊客。」

其他令人鼓舞的因素與住屋和供應鏈有關。雖然預計人們仍將離開加州尋找更便宜的住屋,但隨著奧斯汀、鹽湖城、博伊西和其他熱門目的地的住屋成本上漲,加州人口流失的速度應該會放緩。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