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在古巴設監聽站 白宮聲明「報道不正確」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8日一度改口說,有關「中國將在古巴設監聽基地」的報道並不正確。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媒8日披露,中國與古巴已達成秘密協議,將在距離美國佛州約160公里的古巴島上,設立一個電子竊聽設施。白宮8日指出,該報道不正確;同時五角大樓也表示,該報道並不準確,未察覺中國和古巴在發展任何形式的情蒐站。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這類情蒐設施能讓北京收集美國東南部的電子通訊,並監視美國船舶交通。美國東南部有許多美軍基地,美軍中央司令部總部設於佛州坦帕(Tampa),舊名布拉格堡的美國最大軍事基地自由堡則位於北卡羅來納州。

報道稱,知情的美國官員說,中國與古巴兩國原則上已達成協議,中國同意支付「幾十億美元」給古巴,來讓古巴允許中國建立竊聽站。報道並稱,這項協議對美國後院構成新威脅,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內部引發不安。但這些美國官員拒絕進一步提供關於竊聽站可能位置,或是工程是否已經開始等細節。

針對上述消息,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7日在聲明中表示:「我無法針對這份個別報道發言,但我們都很明白,也說過很多次,中國致力在全球投資可能含有軍事目的的基礎建設,包括在西半球。」柯比表示:「我們密切關注,採取行動反制,並且有信心能夠做到我們對國內、區域和全球的安全承諾。」不過,他8日隨即改口說,該報道並不準確,但未對其說法提供任何細節,僅補充說「美方仍有信心,能在美國國內和區域內,達成我們對國安的所有承諾。」

五角大樓發言人賴德(Pat Ryder)亦表示,該報道並不正確,美方持續監控中國與古巴之間的關係,未察覺這兩國在發展任何形式的情蒐站。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不願置評此事。

古巴駐美大使館8日則批評該報道純屬捏造與沒有事實根據的訊息。中國駐美大使館未對此置評。中國外交部之前曾批評美國,長期運用技術能力,監控本國和各國人民,竊取各種數據,是名副其實的「監聽大國」。

另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計劃與台灣、日本共用海軍無人偵察機實時數據。報道指,美國將容許2025年起交付台灣的MQ-9B無人偵察機,整合到區內美軍及日本自衛隊的系統,意味著三方可以共享無人機收集到的情報,提升台灣與鄰近國家實時掌握解放軍在第一島鏈動向的能力。

美軍高層指,日本與台灣、台灣與菲律賓及美國與三方之間的情報分享非常重要,但承認中國會視之為升級,形容有關做法是禁忌。美國國防部與台灣當局暫時未有回應。美軍印太海軍陸戰隊前司令魯德指,MQ-9系統在亞太地區是相對新的系統,若台灣要與美日共用無人機情報,台方人員將需要接受訓練。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