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伏且看主流 升跌亦觀大趨勢

近期,人民幣匯率起伏頗大,兌美元一度創下半年新低,但隨後又明顯反彈,之後走勢震盪。人民幣走勢起伏背後反映的全球經濟與中國經濟狀況,升跌亦要考量到大環境大趨勢。

由於資本外流壓力和經濟難以從疫情引發的低迷中反彈,加上美聯儲加息美元走強的影響,今年以來,人民幣一直壓力不小。在岸人民幣價格早前跌穿1美元兌七點一元人民幣的水平,創去年十二月以來新低,爾後,又因美元疲軟,明顯反彈,隨後走勢震盪。對此,外界反響不算強烈。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早前在上海召開,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當時表示,他對今年全年中國經濟成長的看法偏樂觀,且他認為現在市場已逐漸對人民幣破七「脫敏」,全年人民幣匯價將處於區間震盪格局。

人民幣近期走勢偏弱,外因是四月中,美聯儲放聲氣加息周期可能未結束,支撐美匯指數反彈,過去一個半月出現彈升近百分之三點五,令人民幣匯價受壓;內因則是中國當局去年十一月推出疫情鬆綁及扶持房地產措施,市場憧憬內地經濟快速復蘇,推高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大升百分之九,由於升勢過急,加上四月及五月的經濟數據並不理想,令人民幣出現回吐。

至於未來走勢,對內則是要看後續中國經濟數據表現如何。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即變相寬鬆,能為大陸經濟復甦提供助力。較弱的貨幣當前有助提振出口,尤其今年全球貿易正在萎縮的當下。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商務部近日詢問出口商、入口商和銀行的貨幣策略,希望知道人民幣走低會如何影響他們的業務。值得注意的是,貨幣貶值是把雙刃劍,雖然有助中國工業出口,但貶值亦帶來副作用,如民眾外遊及購買入口貨的能力被削弱,更重要的是影響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人民幣若要乘勢加速國際化,當局須要保持人民幣匯價穩定,不宜放任人民幣大幅走貶,以增加其他國家對人民幣的信心,和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對外則是觀察美國加息勢態。美匯指數自去年十月見頂後,至今年四月中大幅回落一成二。對於未來加息前景,美聯儲成員顯得甚為分歧,不少成員認為六月美聯儲議息不適宜加息,但亦有鷹派認為通脹仍未達標,仍要再加息。外界普遍認為,即使再度加息,幅度不會超過半厘,美國利率將近見頂,因加息而推動的美匯反彈,可能已接近尾聲,屆時人民幣匯率將反彈上升。

總體而言,當下人民幣貶值對金融市場並未有太大負面影響,與數年前相比,市場已經開始習慣人民幣反復跌穿七算水平,中國亦未見有資金大幅外流的風險,或出現中國外匯儲備迅速流失的局面,未來走勢仍要觀察當時經濟大背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