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人口下降學生減 李孟賢學校考慮搬家

李孟賢伉儷新移民學校於2019年慶祝成立50周年。本報資料圖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聯合校區提議,將位於華埠花園角附近的李孟賢伉儷新移民學校(EALNS)搬到位於Broadway隧道附近的Jean Parker小學,與其共用校舍。校區傳媒和對外事務負責人馮弘美周三向本報介紹,校區目前正在和社區就搬遷提議進行商討溝通,今年8月開學時還不會有任何變化,已經報名和夏季報名的學生和家長可以放心,秋季開學時仍在現在的校址上課。

由於移民潮流的變化,新冠疫情之後尤其可以見到新移民的減少,EALNS專門為新移民子女提供一年的項目,過去幾年的招生人數一直下降,截至目前下一學年才招收了13名學生。過去新移民人數眾多的年份,該校最多可以招收150人。馮弘美說,人數稀少造成了這些學生處於一種更孤立的狀態,但原本新移民項目的設立是為了幫助剛剛來到美國的學生更好地融入社區,獲得更多支持,校區因此向家庭和教職員工提議,將EALNS搬到附近的Jean Parker小學校舍,保留EALNS為獨立學校,只是共用校舍,如果招生上漲也依然能為學生提供同等服務。

職員和服務不減

馮弘美說,搬遷校址可以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體驗,因為讓學生融入一個更大的校園環境,與其他學生一起學習生活,能讓新移民學生更快地適應環境。同時她說,針對新移民學生和家庭提供的支持服務也不會減少,「這些項目和支持都還會存在,教職員工也不會發生變化。」

EALNS現在的地址距離Jean Parker小學大約半英里,步行需要十來分鐘。校區在本月初召開的會議上向家長提出了搬遷建議,希望讓EALNS的學生可以沉浸在多元化的學校環境中,加強他們的英語基礎能力,新移民家庭也可以與學校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馮弘美說,目前沒有具體的時間表,秋季學期時將與社區和家庭進行更多的分享交流,接受社區意見。

積極參加校區相關活動的華裔家長招霞說,搬遷校址總體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既然有招生減少的現實情況,與其他學校共用校址可以讓學生有更好的體驗,也可以更好地利用校舍、清潔等資源,只希望校區不要減少EALNS的服務和職員。留住「李孟賢伉儷新移民學校」這個招牌對華人社區來說也尤為重要,對此校區表示,目前還沒有確定與學校招牌相關的具體細節,但校區致力於繼續紀念前市長李孟賢的名字,並保留學校的特徵。

李孟賢伉儷新移民學校原名華人教育中心,成立於1969年,2018年改為現名。該校創立初期只有4間租來的教室,1971年才有教學樓,許多學生都是來自中國的移民兒童,在這裡就讀一年後轉入其他學校。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