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提議設國際委員會徹查

俄烏雙方繼續互指對方破壞烏克蘭南部赫爾松的卡霍夫卡水壩,引致缺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7日分別與俄羅斯及烏克蘭總統通話,提議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卡霍夫卡水壩遭破壞事件。

俄羅斯及烏克蘭繼續互相指責是對方襲擊水壩。烏克蘭一方推斷俄方炸毀水壩,是要阻止烏軍橫過第聶伯河,又否認俄方稱烏軍已展開反攻的說法。俄羅斯則反指烏克蘭炸毀水壩,是獲得美國及英國等北約盟友「開綠燈」,他們要為事件負上責任。

法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公開評論事件,他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重申俄方的講法,指事件是烏克蘭所為,使用恐怖分子的手法,在俄羅斯的領土進行破壞活動,將戰爭罪行升級。

埃爾多安又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埃爾多安的辦公室表示,埃爾多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說,「可以成立一個委員會來對爆炸事件進行詳細調查,參與成員包括交戰方、聯合國(UN)和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推派的專家」。

澤連斯基也在推特(Twitter)上以英文表示,他與埃爾多安通話時談到卡霍夫卡水壩破壞帶來的「人道與環境後果」,還說自己給對方一份「烏克蘭解除災難所需迫切需求清單」。

埃爾多安與普京通話時也做出相同提議,並表示土耳其準備好盡一份力量。埃爾多安告訴普京:「有必要對卡霍夫卡水壩發生的爆炸進行通盤調查,以排除任何懷疑空間。」

土耳其是北約組織成員國,並與莫斯科和基輔皆有良好關係。

俄羅斯在去年9月宣布吞併赫爾松。事發水壩所在的第聶伯河,西岸仍由烏克蘭控制。俄方佔據較易受水浸影響的東岸低窪地區。

俄液氨肥料輸送管道受損

另一方面,俄羅斯一條經烏克蘭出口液氨肥料的輸送管道受損。俄烏都指責是對方所為。路透社報道,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7日稱,烏克蘭「破壞分子」和一支偵察組5日晚炸毀了烏東北部哈爾科夫州的陶里亞蒂-敖德薩(Togliatti-Odessa)液氨輸送管道,並且造成平民受傷。

俄羅斯在攻打烏克蘭前,常通過陶里亞蒂-敖德薩管道輸送液氨。該管道鄰近哈爾科夫東北部村莊馬休季夫卡(Masyutovka)。有親莫斯科團體發布管道被炸後的影像畫面顯示,馬休季夫卡村莊林區上空有氣體雲沉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7日稍晚說,液氨管道的修復工作要持續1至3個月。由於俄方曾經提出恢復管道輸送,作為延長黑海糧食協議的條件之一,這次管道受損可能影響協議的延長。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