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加拿大野火霧霾殃及 美紐約空質史上最差 球賽延期、航班大混亂

加拿大發生數百宗森林野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且濃煙往南飄散下殃及美國。美國十多個州周三(7日)發出空氣質素警報,呼籲民眾留在室內。其中紐約市更是天空一片灰濛,能見度低,造成空中交通混亂,逾600次航班受影響延誤,而棒球賽事亦被迫延期。

據《中通社》報道,從周二起,紐約市多數時間上空一片灰濛,且帶橙色,有民眾甚至反映空氣有燒灼味,戶外戴口罩者明顯增多。紐約州當局發布的空氣品質健康警示原訂周三深夜解除,但情況一直未見改善,反而進一步惡化,遂延長健康警示24小時。

紐約州長形容為「緊急危機」

根據空氣品質追蹤平台AirNow,紐約市空氣品質指數突破400,達「危險」等級,且創下1999年美國環境保護署(EPA)開始追蹤以來最差紀錄。紐約市健康與心理衛生局長瓦桑(Ashwin Vasan)更表示,該水平屬1960年代以來最差。

紐約州長霍楚爾(Kathy Hochul)向媒體簡報時,更以「緊急危機」來形容局面,明言當前空氣對民眾健康有害,並警告空氣污染可能持續數天,民眾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紐約州超過140萬人患有氣喘,空氣品質不佳時,這些人和長者、幼童面臨巨大風險。

洋基主場所在地布朗克斯區(Bronx)是紐約市5個行政區中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之一。大聯盟以空氣品質不佳為由,宣布洋基隊今晚主場迎戰芝加哥白襪的賽事順延,明天改打雙重賽,費城費城人主場迎戰底特律老虎的賽事也押後舉行。

空中交通大混亂

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 Aware,截至美東時間下午17時50分,紐約各機場約共有619次航班出現延誤狀況。亞特蘭大、休士頓等機場預計飛往紐約的航班因此推遲。而飛往費城主要機場的航班,也受到影響。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表示,預計紐約拉瓜地亞(LaGuardia)機場和鄰近的紐華克國際機場,航班最多會延誤兩個小時。

美國東岸學校取消戶外活動

此外,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已對從新英格蘭(New England)至南卡羅來納州地區發布空氣品質警報。美國東岸佛蒙特州和南卡羅來納州、中西部俄亥俄州和堪薩斯州等地衛生官員,亦呼籲數以百萬計民眾減少戶外時間。

美國東岸學校為保護學生免於霧霾危害,已取消戶外活動,包括體育練習、校外考察旅行及課間休息。

加拿大全國各地陸續發生共約400場野火,濃煙籠罩東部和東海岸大部分地區,至今情況仍未見控制。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