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出日記新程式 進軍保健領域邁大步

蘋果新日記程式。Apple官網

本報訊

蘋果在本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佈推出「日記」全新應用程式,是該公司涉足健康保健範疇的最新做法,結合健身(Fitness)和睡眠(Sleep)等其他iOS程式,讓iPhone用戶記錄他們日常生活。但新程式被指與現有同類程式有不少相同之處,被質疑有抄襲之嫌。

「日記」將於預料今年9月推出的iOS 17上釋出。蘋果表示,該iPhone程式將使用手機內的機器學習,從聯絡人、照片、音樂、健身、位置等數據取出資訊,提供用戶個性化建議,放在他們的數位日記內。

比方說,「日記」程式透過標識一個最新相簿,內有在海灘上拍攝的照片,然後提示用戶為他們去海邊的最新行程寫日記。點擊這項建議將自動將這項資訊添加至用戶「日記」內一則日記草稿。當發佈時,重要的日記條目可以被標記,以便日後輕易尋找和瀏覽。

至於隱私部份,「日記」為端對端加密,可以鎖上以免被偷看,且只會把資料存在iPhone內,蘋果聲稱連它也不會被別人讀到。iPhone用戶可以控制使用哪些裝置數據以產生「日記」的建議,還有何時發出寫日記提出的通知。蘋果又計劃向開發人員提供應用程式開發介面(API),使對方的應用程式能夠使用這些個性化寫作建議。

蘋果「日記」程式將與第三方寫日記應用程式競爭,例如2012年率先推出Mac和iOS版本,到2018年才延伸至Android的Day One。不過《華爾街日報》4月報道,該報翻閱詳細記載蘋果「日記」程式的文件後,提到它與現有同類應用程式有很多雷同。

當獲《華郵》通知關於當時仍以代碼名稱Jurassic稱呼的「日記」程式時,Day One創辦人梅恩(Paul Mayne)慨嘆︰「聽到你已經被破解(Sherlocked)時,這總是最糟糕的事。」

「破解」(Sherlocking)一詞源於20年前蘋果被指抄襲第三方macOS搜尋工具「Watson」的功能一事。自此凡蘋果似乎受第三方開發人員的產品啟發後,就會發佈自家同類程式,這種做法常常被用「破解」一字而嘲諷。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