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有解凍跡象 傳布林肯數周後訪華

本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據報計劃在數周內出訪中國,與中國高層官員展開磋商,更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這將讓陷入僵局多時的美中緊張情勢似有解凍跡象。

路透社與彭博社先後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布林肯即將在接下來的數周時間內赴中國與高層官員會談。路透社報道指出,布林肯若成行,將是美國總統拜登所說的美中關係「解凍」的一大象徵。彭博新聞則報道稱,布林肯有機會在中國與習近平見面。匿名美國官員及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計劃布林肯訪問中國的事宜,不過他確切的出訪時間還會變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未有證實消息,僅指目前沒有要公布的旅程,又指布林肯之前取消的訪問行程,將在條件容許的情況時進行。中國駐美大使館也未對報道予以回應評論。

布林肯原公布在2月訪華,但隨著中美爆出「氣球風波」,他無限期推遲行程。當時中國外交部回應指,美國一些政客、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中方堅決反對。4月中又有媒體傳出消息指,中國告知美方,北京不準備重新安排布林肯的訪華行程。到了5月,布林肯多次公開透露希望今年內訪華的想法,稱中美需要溝通,至白宮5月底表示,正致力安排布林肯重新訪華。美國總統拜登5月21日在日本廣島G7峰會則表示,他認為人們很快就會看到中美關係開始解凍。布林肯出訪將是美中之間複雜關係的重要一步,美方強調,雙方應該定期溝通,以避免「競爭」關係演變為衝突。

北京上周拒絕美方所提、美中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舉行會談的邀請,不過雙方已在其他領域恢復高層級交流。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5日才與中國副外長馬朝旭等人舉行「坦率、富有成效」的會談。當被問及中美雙邊關係現況時,康達說:「我們正在努力盡我們所能處理這關係。」國務院發聲明稱美中官員5日在北京進行坦誠且富有成效的討論。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當美國記者問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會談的可能性,康達稱無法置評。亞太經合峰會定11月在美國加州三藩市舉行。

美印太專員:中美正打開溝通渠道

另一方面,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6日表示,正打開與中國的溝通渠道,但隨著中國軍方在鄰近美軍處的活動日趨頻繁,出現誤判的可能性真實存在,且正在增長。

坎貝爾6日出席白宮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活動時強調,與中國保持「適當外交」至關重要,但稱華盛頓與北京打交道時,旨在發出強烈威懾訊息,防止意外後果造成可怕下場。他又指,中國部分軍事投資正在整個印太地區引發焦慮。坎貝爾亦希望,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美,可以促進印度成為美國在全球的最重要夥伴。

中國駁美指稱:美軍不遠萬里挑釁

美國白宮稱美中軍方最近在台灣海峽和南海的危險接觸反映中國軍方的敵對行為日益增強後,中國外交部6日表示,真相是美軍機不遠萬里跑到中國家門口挑釁。

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稱,美國的軍用艦機執意到中國的領海領空附近搞甚麼抵近偵察,耀武揚威,這不是維護航行自由,而是在推行航行霸權,是赤裸裸的軍事挑釁行為,這種霸權行徑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

汪文斌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力,但堅決反對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中國軍隊依法依規開展海空現場應對,相關措施專業、合法、合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