弩張中現寒暄 劍拔仍然半出鞘

近期美中關係如六月天氣,高層互動頻頻,美國頻頻喊話兩國元首會,一時間似有雨過天青的趨勢;另一方面,中國拒絕與美國防長會晤,又爆出「戰機攔截」、「軍艦險撞」,烏云密布氣壓沉沉。之所以會呈此般氣候,皆因美中雙方都在防守中克制,劍拔仍然半出鞘,所以才會弩張中現寒暄。

美中關係去年底漸有解凍之態,但今年二月,因為氣球風波重新陷入冰點。美方近月不斷要求恢復高層會面,隨後,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上月舉行了會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亦會見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等經貿高官,加上懸空數月的新任駐美大使謝峰也抵美履職,美中關係似暖風吹拂。但早前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香會)上,中國拒絕了美國防長奧斯汀要求與中國防長李尚福會談的提議。

且觀兩國防長在香會上的發言,更是針鋒相對,凸顯兩國高層上月起雖恢復接觸,但美中關係只是表面解凍。在會議期間,奧斯汀還與日、韓、澳洲等國防長舉行雙邊與多邊會談,顯示美方拉攏盟友圍堵中國的意圖。奧斯汀還指責中國拒絕舉行軍事會談,導致兩國在台灣和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上陷入僵局。李尚福則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題表示,冷戰思維在亞太地區重新抬頭,安全風險大增,但北京尋求對話而非對抗,暗指美國加劇軍備競賽並干涉別國內政,並稱中國不會容忍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此外,在會議舉行前夕,美軍稱解放軍戰機「不專業危險攔截」美國軍機,奧斯汀在香會發言批評中國,中國則稱,美國、加拿大軍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會議結束後,美軍又公開視頻,顯示中國一艘軍艦越過美國軍艦前方,稱這是兩軍在台海的「不安全互動」。中國外交部就指,是美國滋事挑釁在前,中國依法依規處置在後。美中之間似戰雲密布,已至拔劍相見的地步。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中國拒絕防長會談的提議,但兩國防長在香會上仍同桌而對,且握手致意。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更舊話重提,希望中美官員繼續接觸,之後在「某個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會面。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訪華會見中國外交官員。顯然,美中雙方都十分克制,都不希望走至「你死我活」的絕境,但同樣出於各自利益考量,亦不會輕易讓步於對方。

美中兩個大國關係若緊繃,對其他國家而言並非好事,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曾形容美中關係是棘手問題,強調溝通管道至關重要,沒有溝通就好像F1賽車手在同一賽道上蒙著眼睛開車一樣。菲律賓國防部高層官員亦指,中美兩個大國是時候要有更多對話,若放任關係緊張,「鐵幕」就可能在亞洲落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