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F16戰機可攜核武 白宮:若擔心就撤軍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近日表示,烏克蘭準備在今年秋季或冬季部署F16戰機。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5日警告,向基輔提供F16戰機將使戰事加速升級,因為該機的一種改裝型實際上可以攜帶核武。

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拉夫羅夫在訪問俄軍駐塔吉克斯坦的一個軍事基地時,談到了西方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時,他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拉夫羅夫說:「他們(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在現代遠端火砲、坦克之後,現在正認真『準備』F16……他們正在準備繼續升級戰爭。很多人在談論這些飛機將從哪\xf9堸_飛……我們應考慮到,F16的一種改裝型可以攜帶核武器。」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西方國家提供F16戰機是為了幫助烏克蘭保衛自己的領空和領土完整,他回應拉夫羅夫的言論時指出,若俄羅斯擔心烏克蘭的軍事能力,就應該撤軍離開烏克蘭。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5日報道,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4日在新加坡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部分西方國家已開始或提出幫助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戰機,但訓練飛行員和具體磋商需要時間,烏克蘭不會在今年夏季使用該型號戰機。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準備在今年秋季或冬季部署F16戰機。

5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廣島七國集團峰會閉門會議中表示,美方將支持培訓烏克蘭飛行員操作F16戰機,並可以隨著培訓的開展同其他國家一起敲定具體安排,包括提供戰機的國家和數量。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5月23日說,包括波蘭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開始培訓烏克蘭飛行員操作美制F16戰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