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踢無證移民皮球 紐森擬狀告德桑蒂斯

宗教團體繼續照顧過去五天先後遭誤導下被帶到加州的30多名南美無證移民。美聯社資料圖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宗教團體周二(6日)繼續照顧過去五天先後遭誤導而被帶到加州的36名南美無證移民。州長紐森等加州官員則在考慮,被指幕後元兇的共和黨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和其官員應否為此面臨綁架等刑事罪起訴。

以委內瑞拉人及哥倫比亞人為主的30多名南美無證移民,分別於上周五(2日)和周一(5日),被人以安排工作為由,由德州經陸路帶到新墨西哥州,再轉乘私人包機到沙加緬度。這些私人包機均由德桑蒂斯利用佛州納稅人的錢包租。即使無證移民從未踏足佛州,佛州都會把他們送往民主黨主政州,正如去年由德州飛往麻省的同類包機。

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和正在提供協助的宗教團體表示,他們正在合作協助這些無證移民,安排他們入住沙加緬度兩處未被公開的地方,為他們提供食物、衣服和手機聯繫家人。

沙加緬度宗教聯盟「沙加緬度地區信徒在一起」(Sacramento ACT)行政主任崔喬(Gabby Trejo)透露,該批年輕無證移民告訴倡議人士,他們已準備工作和回饋社會。她又指,所有人被安排離開德州前已被移民官員定下出庭日期。

倡議人士稱,該批無證移民尚未決定是落腳加州還是前往別處。上周五抵達的其中四人已獲親友接走,但其餘仍獲倡議團體照顧。

上周五與部份人見面的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周二召開記者會透露,獲對方告知有兩名說西語的女子答應給他們工作,然後兩人陪同他們從德州艾帕索(El Paso)經陸路前往新墨西哥州戴明(Deming),再在兩名男子陪伴坐包機到沙加緬度。邦塔補充,該兩名男子也身處周一包機上。

他轉述部份人的說法,那些無證移民是在近三個月來美旅途上認識,後來決定一同上路,以便在多國露宿街頭時確保大家安全。

邦塔指,該批無證移民身上文件提到是由佛州和其承包商安排運送他們,且文件聲稱為「同意書和免責書」,旨在讓佛州免除所有責任,他認為這都是涉及虛假、誤導和欺騙。

邦塔續稱,他將調查能否追究民事以至刑事起訴;紐森也於社交平台推特發文,綁架罪亦是考量之一。

ABC7新聞報道,佛州緊急事務管理局周二證實,該兩班包機是由該部門安排的。

局方又提供一支短片,顯示部份飛往沙加緬度的無證移民正在簽署文件,證明他們自願乘坐該班包機飛往加州。短片其中一段顯示,一名男子以西語說出「我們抵達加州了,感謝主,非常感恩」;另一段則顯示,有一群人在一輛車內手舞足蹈慶祝。

正在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德桑蒂斯仍然保持沉默,在周二簽署法案儀式上對該兩班包機隻字未提。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