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將舉行戰略對話 聚焦台海及軍售議題

知情人士透露,美台下月將在美國舉行年度高層戰略安全對話「蒙特利會談」,台方的防務部門官員將率團與會,聚焦台海及對美國採購武器等議題。

中央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道說,台灣方面率團出席上述對話的官員包括台灣安全會議的負責官員以及台灣戰略規劃司司長李世強。而此次會談的主要議題則是美國對台軍售、北京對台日益增大的威脅、以及美國及其印太盟友在台海有事時的應對方式。

該會談是美台目前三個重要的年度例行性對話之一,另兩個年度例行性對話分別為以外交為主要議題的「政治軍事對話」,以及以軍事為主要議題的「國防檢討對話」。而「蒙特利會談」則是由美台高層官員進行雙邊戰略與安全對話,每年一度的會談始於1996年台海危機。北京當局因為強烈不滿美國克林頓政府同意台灣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前往母校康奈爾大學訪問,而於1996年3月在台海舉行大規模的實彈演習。解放軍還向台灣南北兩個重要港口城市高雄和基隆的外海發射了四枚短程彈道導彈。

當時台海大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並迫使克林頓下令向台灣附近海域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以作威懾並以備萬一。台海危機結束後,美台高層開始舉行年度會晤,討論雙邊戰略與安全議題。為保持低調,這類閉門會議的地點定在遠離華盛頓的美國加州蒙特利公園市,並且也因此得名「蒙特利會談」。但是近年來隨著美台軍事與安全關係的日益密切,會談已經直接移師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這樣也大大節省美國高層官員的旅行時間。

報道引述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的話說,去年的會談主要討論俄烏戰爭,但是過去一年來隨著台海緊張局勢的上升,拜登政府積極推動美日、美韓、美日韓、美日菲、美日澳等雙邊或三邊安全關係,因此今年會談預計將聚焦台海議題,並探討美國及其印太盟友針對台海有事的因對方式。

報道引述另一位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的話說,由於台灣戰略規劃司主管建軍規劃,因此他推測這次會談將討論台灣對美軍購、彈藥儲備、以及美國對台軍事援助項目等議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