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軍艦險撞視頻 中方:依法依規處置

美軍公布視頻指中美軍艦在台海「不安全互動」,中國外交部回應指是美方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視頻截圖

中美軍艦上周末在台灣海峽險些相撞,美國海軍4日公布視頻,顯示中國一艘軍艦越過美國軍艦前方,稱這是兩軍在台海的「不安全互動」。中國外交部5日回應指,是美國滋事挑釁在前,中國依法依規處置在後。有學者分析指,解放軍對美軍採取比以往更強硬的姿態,是反制美國在亞太地區加大對華圍堵力度。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3日穿越台灣海峽,引發中美新一輪針鋒相對。解放軍批評美加蓄意挑起風險,美國則反指中國海軍的導彈驅逐艦蘇州號從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左舷距離約137米處越過船首。美國海軍5日深夜發布視頻,顯示一艘中國軍艦越過鍾雲號航道,美軍以英語向中國軍艦發送無線電資訊,警告不要「試圖限制航行自由」。

中方指行動合理合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他還說,中國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美國印太司令部此前則發聲明及短片,指中國戰機5月26日在南海國際空域,對美國偵察機進行「不專業的攔截」及「不必要的挑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分析,解放軍目前對美軍採取更強硬的姿態,從根本上反映北京不希望華盛頓繼續派軍機軍艦在其近海活動的動機。李明江認為,解放軍目前是通過提高軍事風險,迫使美國減少或停止對中國的近海近空偵察,「這個信號應該是越來越強烈」。

李明江研判,解放軍強硬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這一兩年在亞太地區調整各項軍事政策,包括較實質性地改變其對台政策,從軍事上戰略上對中國形成越來越嚴密的包圍圈。他指出,美國聯合盟友加強防務活動,也讓中國非常不滿,「兩國軍機軍艦近距離出現的危險狀況,也可以解讀為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圍堵中國戰略和軍事活動的一種反制。」

擦槍走火風險增加

四川師範大學區域與國別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朱明則評估,美國歷來習慣「以勢壓人」,中國目前清楚意識到讓步妥協無法逆轉美國對華戰略壓制,並選擇在軍事領域對美展開「可控的對抗」,尋求美軍知難而返。朱明和李明江都認為,中美兩軍擦槍走火的風險肯定會增加,但由此走向小規模衝突和戰爭的概率較低。

李明江研判中美經過多年的海空爭鬥,雙方前線軍事人員在具體操作上都「大概知道甚麼能做甚麼不能做,怎麼盡量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雙方確實都有一些經驗」。儘管中美軍事風險持續升高,但兩國高層繼續表達接觸意願。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前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某個時間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希望很快能在未來幾個月看到美中官員恢復高層往來,為推動美中元首再次會面而努力。李明江指出,拜登政府目前有更明顯的意願想與中國恢復高層交流,但中國不能接受在雙方進行高層外交活動時,繼續在各個領域受到美國大力度的打壓。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