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照片視頻遭惡意篡改 FBI警告勿落深偽勒索陷阱

聯邦調查局(FBI)發出警告,指不法分子開始利用人工智能(AI)的「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將民眾發布在網上的日常照片,惡意篡改成性愛或暴力內容,然後藉此騷擾或勒索當事人,當局呼籲公眾使用網絡時必須多加小心。

綜合《國會山報》和pcmag網站報道,FBI在5日向公眾發出的警告聲明中表示,隨著電腦技術不斷進步,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也日益精細,不法分子可從受害人的社交媒體賬戶取得照片或視頻,利用AI技術改成內容露骨的畫面,然後在社交媒體、網上論壇甚至色情網站大肆散播,一方面以此賺取收入,另一方面也可滋擾、威脅當事人。

執法部門表示,這種手法令普通民眾防不勝防,存放在網上的普通照片可能設為公開狀態,經過人工智能移花接木後,就變成色情內容。聲明表示,雖然一些圖片和視頻在發布或分享時看似無害,但他們很有可能為惡意行為者提供大量可用於犯罪活動的內容。

目前已有受害者表示,自己平時拍攝照片或視頻後,放在網上被歹徒修改。聯調局這次提醒公眾時,沒有說明局方收到多少投訴,只表示犯罪集團已有數以千計的同類計劃,可以針對未成年人士,而且截至今年4月,這類網絡色情勒索((sextortion))的案件也有所增加,不法分子通常要求受害者支付贖金,或者交出真實照片、視頻交換。

專家提醒,公眾無論在網絡張貼資料,或在社交媒體、約會應用等平台發送信息,都應提高警覺,有時發送的數據看似無傷大雅,但卻能成為歹徒的素材,稍經改動就能成為犯罪工具,讓當事人蒙受經濟損失或身心傷害。

聯調局同時建議家長,謹慎留意子女的網上活動,經常在網絡搜尋自己的資料,也要為自己的社交賬戶設定私隱權限,同時使用複雜的密碼和多重身分驗證,與陌生人互動時也需警惕,尤其不要向外人提供金錢或其他貴重物品。本報訊

FBI警告,詐騙集團利用「深度偽造」(deepfake)人體圖像合成技術,發送模仿圖像或不雅視頻,以此勒索金錢,呼籲公眾多加注意。 分析洞察圖片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