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無人駕駛

大灣區駕車感覺是很不自然的,因為內地是左 車。最近一次在區內坐年輕人的車,左 難不倒他,還一邊用手機導航,一邊敏銳觀察現場環境,表現出色。我在旁則這樣想︰「換了我,真不知如何操控。」我有幾十年的駕駛經驗,一次都未試過 左 車超過半小時,都是輕輕的試駕而已,我沒信心北上穿州過省。

  不過,不會很久的將來,港車北上不必理會甚麼左 右 ,更加不用擔心一邊看手機、一邊 車是否習慣,因為中國無人駕駛智能電動車技術發展很快, 車由AI系統控制,最多還保留「有人」駕駛的部分。

  疫情之前,我在廣州參觀當地無人駕駛示範,不過路程很短,算是實驗而已,四年之後,廣州的無人車不再是實驗階段,據悉,當地已經允許無人駕駛車輛商業化,你只要打開手機網約無人車,在指定範圍內,無人駕駛的士可以載人去目的地。

  此外,最新消息是小馬智行獲取首個深圳市級「智能網聯汽車無人測試」的許可,將正式在深圳核心城區開啟「主駕位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無人化測試,這是一個突破,以中國的科技速度,無人駕駛好快變成日常服務。

  科技是好東西,由於AI技術、激光雷達的技術突破,自動駕駛最大技術關口的L3(有條件自動駕駛)、L4(高級自動駕駛),已逐步突破,技術可望達到L5(真正無人駕駛)階段,屆時,只要智慧城市完善建設,人口7000萬、5.6萬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將進一步融合。

  你問我打算買甚麼的車?我的答案是電動車,還要自動駕駛的版本。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