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效應 凸顯價值對立

一個富可敵國、一百年來美國娛樂文化的重要代表,遇到近年來保守派主導的州政府,兩者一旦於價值觀產生衝擊,誰會勝出?過去,有些公司雖以「跨國公司,地方智慧」的口號自許,然而實行起來困難重重,有時候會遇到躲不過的風口浪尖。

華特迪士尼公司是美國企管研究常見的案例,不僅是因為其經營範圍跨洲,產品線也多達電視頻道、流媒體、體育頻道,其遊樂園遍及東京、巴黎、香港、上海。二○二二年的全球營收達到七千多億,員工二十二萬多人。如何融入在地,不至於引起文化衝撞,都令管理階層得多方衡量,考慮地方因素。

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使命是「通過訴說不凡故事的力量來娛樂、告知和激勵全球人民,反映使我們成為世界一流娛樂公司的標誌性品牌、創造性思維和創新技術。」在美國這重視故事多於歷史的國家,故事本身有其獨特地位,有評論家認為這是「因為我們就是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故事就是我們。」不過,即使自稱是「全世界最快樂地方」的迪士尼,有時候也並不快樂。

迪士尼近年可說是「流年不利」,三年新冠疫情期間,關閉各地實體園區,損失至少一百億美元,還被迫裁員三萬人以上;去年三月俄烏發生衝突,宣布結束在俄國的業務;今年春天該公司又再宣布裁員七千人。該公司旗下流媒體的成長遠低於預期,即使是百年企業也不堪一波接著一波的磨損。去年十一月公司首席執行官鮑伯.查佩克,因獲利表現不佳和一連串不受其他高管肯定的決定被解僱。

在這些不利因素中,最受矚目的是,佛羅里達州去年三月生效的「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佛州公立學校學區此後禁止向幼兒園至小學三年級學生教授有關性取向及性別認同的課題。新政策被自由派批評是將性小眾群體邊緣化。佛州迪士尼約有六十名員工抗議公司對該法案保持沉默,還有一些員工則通過社交媒體表達擔憂。

該公司高層一度不公開表態,引起自由派的不滿及指責。後來查佩克坦承,公司保持沉默是錯誤的,並公開表示「我們承諾持續支持「LGBTQ+(性少數)社區」。

企業與州府的對立並未平息,兩者交鋒還產生最新連鎖反應。隨著佛州政府今年四月公布新法令,自迪士尼取回地方相關委員會的人事及自治權之後,迪士尼五月十八日取消在佛州中部興建新員工園區的計劃,此舉牽涉到十億美元以上的拓建經費,以及加州上千名員工是否搬遷至佛州,並表示這是因為「包括新的領導層和不斷變化的業務條件」。按目前情勢的發展,還看不出任一方會在這場文化衝突退縮的跡象,這也如同折射美國社會的矛盾現象。

有許多人會認為,手握佛州行政資源的州府勝券在握;然而認為迪士尼的文化理念會勝出的人也不在少數。無論誰勝誰負,雙方傳達的價值觀將更加明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