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合法也不能奢華過度

近日有網友反映,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雙月湖派出所所長趙某戴勞力士手表,開奧迪A8。5月17日,雙月湖派出所工作人員證實趙某的確是該所所長。隨後,趙某稱她的收入合法,網上的舉報不屬實。

19日,山東省臨沂市公安局表示已派出調查組連夜進行調查,該所長趙某確實有網傳勞力士手表,為其老公購買,網傳豪車也系其老公所有,其老公為某公司董事長。

對此,有人認為這位所長家裡經濟條件很好,只要其收入來源合理合法,沒有貪污受賄、中飽私囊,網友們也不必太過苛刻;但也有人指出,身為公職人員,戴名表開豪車,生活過於奢侈,嚴重影響了公職人員「人民公僕」形象,和廉政建設的要求相差甚遠,即便是用合法收入買的,感覺也不太合適。筆者認為,不管這位派出所所長家庭條件如何,作為一名公職人員都應該嚴格遵守廉政八項規定精神,儉以養廉,廉以立身,官員更要厲行節約、戒奢倡儉。不管錢的來路是否正當,官員都不能過度追求奢華,講究排場,否則很容易拉開官員和民眾之間的距離。

試想,如果公職人員穿金戴銀,滿身名牌地去執行公務,必然不利於和民眾打成一片,更不用說俯身做公僕了。個人形象上不平易近人,過於脫離民眾,顯得高人一等,哪怕收入合法,也很容易引發輿論質疑,讓人聯想到貪污腐敗等違法違紀行為,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損害政府公信力。

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有利於居安思危、拒腐防變。端了公家的飯碗,就要守住公家的規矩。不能依仗家庭條件好,就過於野性消費,過度奢華。要永遠牢記,追求奢侈就是墮落腐化的開始,戒奢以儉,儉以養德,弘揚勤儉節約作風,自覺維護黨和政府的形象,才能得到民眾的理解和信任。

盧妍 中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