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FBI局長藐視國會 共和黨啟動追究程序

/c2 眾院監督委員會主席科默(左)批評,在調查拜登總統及其家族涉嫌貪腐的過程中,FBI局長雷伊(右)未給予積極配合,有藐視國會之嫌。合併圖片

眾議院共和黨指責,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未有回應傳票,交出文件協助議員調查總統拜登及其家族涉嫌貪腐的案件,因此將啟動程序,追究雷伊藐視國會的責任。民主黨批評,共和黨人根據「二手傳聞」捕風捉影,但共和黨堅稱吹哨信息可靠,值得繼續跟進。

綜合霍士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眾院監督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科默(James Comer)5日宣布,將會啟動追究程序,並在8日召開聽證會調查雷伊。

根據時間表,眾院共和黨上月發出傳票,要求聯調局交出文件,讓國會查看案件內情和線人紀錄,了解拜登擔任副總統期間,有否從外國收取500萬元利益,繼而影響當時的政府決策。聯調局最初要求,參與調查的議員必須到聯調局總部現場審閱文件,FBI之後更妥協放寬條件,同意讓共和、民主兩黨的議員,一起在國會山莊的保密房間內審閱文件。科默指責聯調局拒絕讓議員保留檔案,因此構成藐視國會的罪名。

科默審閱文件後表示,案件反映拜登家族涉嫌「洗錢」,而且已有「受賄模式」,其行動與委員會之前調查的結果一致,當時共和黨也指責,拜登家族曾收取羅馬尼亞公司100萬元。科默同時形容,聯調局這份記錄並非「未經證實」,提供資料的線人「可信而且高度可靠」,為聯調局辦事超過10年,由於案情嚴重並且複雜,國會必須進一步調查拜登及其家族,行動「還沒結束」。

對於眾院共和黨的決定,FBI回應時表示,部門已經多次配合議員,藐視國會的說法「沒有根據」。曾經一起審閱涉案文件的民主黨籍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承認,聯調局的吹哨人「可靠」,但對方只是引述另一名人士的說法,因此內容屬於「二手傳聞」。白宮發言人則批評,科默「又一次(使出)毫無事實根據的伎倆」,懷著政治動機希望干擾拜登施政,同時提升科默自己的知名度。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