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持現狀情况下展開 柏路美化工程獲款900萬

紐約州2000萬美元的華埠下城振興計劃(Chinatown Downtown Revitalization Initiative)的11個勝出的華埠項目中,柏路聯盟的「重新想像柏路—華埠的南邊門戶」獲得400萬元資金、「翻新且林士果劉錦方場」獲得500萬撥款。柏路聯盟日前與社區各界會晤,溝通方案。這兩個翻新計劃都是以美化華埠、改善公共安全及將人流引入華埠為目的而展開的。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撥款、翻新方案都將在柏路維持現狀的情况下展開。

日前成功爭取布碌崙大橋下「拱門」、「紐約滑板聖地」重開的葛咸公園(Gotham Park)與柏路聯盟 (Park Row Alliance)著力落實美化柏路項目,主要從布碌崙大橋人行入口開始重新翻修,加強照明,重鋪行人路,美化牆壁等(圖1)。從布碌崙大橋出來沿著柏路的人行道,將進行重鋪,兩方將設有綠化帶,還會種上櫻花樹,一路延伸至且林士果廣場,現有的人行路將拓寬,增設一些休憩長椅,增加樹木及多個綠化帶(圖2)。

而現有撥款500萬的且林士果劉錦方場翻新,計劃將會有改路、重劃交通線的可能。若項目完全落實,樹木綠化帶將與包厘街上的街心安全島樹木帶以及包厘街兩方的樹木帶連接,真正實現一條從布碌崙大橋至堅尼路的華埠綠色緞帶。

從布碌崙大橋行人入口處經柏路走到且林士果廣場公共空間,步程只有約5分鐘,柏路聯盟的江麗華(Nancy Kong)表示,美化柏路的計劃,將會把步行大橋的和下城金融區的遊人引來華埠,經且林士果廣場去勿街或東百老匯街消費,這對華埠的小商業非常重要。她指出,步行的人,會比路過的車,為華埠帶來更多經濟效益。

柏路聯盟的江麗華(Nancy Kong)指,正與交通局、市長辦公室、市警局、公園局、設計及建築局緊密溝通,落實方案。她指,由於現時建築工程成本都明顯上升,希望能夠爭取更多撥款實現方案或做得更好。同時,國會議員高德曼也曾增加百萬撥款來支持這個美化及公共安全的下城計劃。

另外,「重新想像柏路」計畫中還包括一條從柏路連接至布碌崙橋的人行天橋,但現時未能落實項目資金。江麗華表示將一邊落實現有的方案,一邊再努力向各部門爭取。同時,美化柏路方案是基於在柏路狀態維持不變的基礎上。

民主黨65D區領袖于金山日前也了解了美化柏路項目,對於柏路到底開放與否爭議,他表示,支持真正的重開,而不是目前交通部局夜間西向單線的「假重開」。

他說:「柏路真正的重開是:1,恢復全日東西雙邊開放,警方撤崗。2,開放911關閉的柏路公共停車埸。3,開放柏路通往市政大廳的行人道,警察撤出人行道。以上三項做不到,所謂試行夜間單邊開放是『打假球』。」

于金山說,「不認為聯邦、警方有誠意開放柏路。既然聯邦及市府經過將近1/4個世紀還不想開放柏路恢復原狀,那麼美化柏路,種花,植樹,讓行人通行,好過給警察治安單位做大停車埸。因此我全力支特柏路聯盟的柏路美化方案。」

由於「柏路開放」、「柏路維持現狀」美化方案等其他一系列對華埠有影響的項目,意見尚未完全整合,市長辦公室、交通局原定於6月8日舉行網上社區會議與各方討論,但因「未準備好」暫延至6月15日。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美化後柏路模擬圖(俯視)。

布碌崙大橋行人入口及翻新後的模擬圖。

美化後柏路模擬圖。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