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高官北京會談 美國務院:富有成效

中美兩國官方公布,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等美國官員5日在北京與中國官員展開了坦誠且富有成效的討論。

中國外交部美大司6日在旗下「寬廣太平洋」微信公眾號公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5日會見到訪中國的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舉行會談。外交部美大司說,雙方圍繞按照兩國元首去年11月巴厘島會晤取得的共識推動改善中美關係、妥善管控分歧等進行了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效的溝通。中方就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闡明嚴正立場,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上公布,康達、貝莎蘭連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當天與馬朝旭和楊濤會面,「雙方進行坦誠而富有成效的討論,作為持續確保溝通渠道暢通,並以兩國近期高層外交為基礎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環球時報》早前引述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的話表示,康達是典型的職業外交官,此次訪問是帶有調研性質、遵從上級指示、循規蹈矩的訪問,因此不要指望他們會在訪問中有甚麼突破性的表現。但值得關注的是,這種中等級別的接觸可能為雙方更高層級的接觸做鋪墊。

關於中美關係,呂祥認為目前美方所謂的希望加強中美對話依然停留在口頭上,一方面表達與中方對話的意願,另一方面又咄咄逼人。在涉及中方的核心利益方面,美方幾乎沒有正面的表態,目前仍延續上一屆政府對中方的施壓狀態。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分析,美方高官密集推動對中交流是利益使然,而非善意使然,美方有兩個目的,首先是表現出美國尋求的對中政策是競爭而非衝突。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在美方關注的重大國際議題上,甚至於美國境內的一些議題上,中方能夠最大限度滿足美方的要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