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制裁美光、看中國如何應對美國的壓逼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中國制裁美光,是否表明會以更強硬方式反擊美國的打壓?正好相反,這次宣布審查然後制裁美光、表明了中國在面對打壓下會採取怎樣的行動,或更明確地顯示了中國的底 思維:「任何反制必不損害根本利益」。正如幾個月前提到中國和澳洲「交惡」期間,雖然農海產受阻、但入口燃煤和天然氣卻不跌反升。

過去幾年,海外專家曾經認為中國過度高調,引起美國的反擊,但是,當美國打壓一浪接一浪,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是美國的國策!所以真正認識中國的已經不談「韜光養晦」。但是,中國的反制都是非常謹慎,也都只是制裁高調發言的政客,企業也只是向台灣供應武器的軍工集團。但是,制裁美光是否代表了一些改變?

美光是刻意挑選出來的。

5月21日,國家網信辦宣布,由於美國美光公司產品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對中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了中國的國家安全,依法作出不予通過網絡安全審查的結論。

或許有人會問「美光產品是否真有安全隱患」?雖然中國未有公開資料,但美國公司因會被要求向政府提供數據,所以很難逃過審查,正如向大約三分之一的流動通訊設備,包括三星和蘋果智能手機提供無線電訊元件的高通(QualComm),最近就被發現一直在秘密收集私人用戶數據,並且因此而修改了其隱私政策,雖美其名說為提升定位準確度,但收取的數據的確是過度的。

美國反應為何先盛後衰?

美國開始時強調「是企圖破壞G7國家反對經濟脅迫的強硬立場」。美國國務院22日聲稱,對於中方做法表示嚴重關切。

但當有記者提問「為什麼美國可以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禁止中國公司進行商業活動,而中國不能以同樣理由禁止外國公司?」米勒支支吾吾地表示,「他們(中國)已經明確表示對商業開放。」記者反問道:「你們不是也表明對商業開放麼?中國也可以有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不是嗎?」在記者的反復追問下,米勒最後聲稱:「當然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作任何決定,但應該在透明的監管框架下進行。」

不久,白宮就改口徑說正在與中國政府直接溝通,預計關於美光公司的爭端不會破壞白宮為與中國建立更富有成效的關係所做的努力。

尤其是,中國為何挑出了美光?

中國政府出於安全考慮對美光公司採取措施,同時也因為美光劣績斑斑!

美光幾乎是唯一的不僅對中國發起多起知識產權訴訟,而且還經常游說華盛頓反對中國的美國大型芯片公司。按照美光高層的盤算,這麼做有可能擴大其在國際市場的主導地位,同時阻止中國企業發展其自主芯片制造能力。過去5年來,美光至少170次游說美國政府提出有關與中國競爭的問題。一些被列入華盛頓黑名單上的中國存儲芯片制造商,不是美光的直接競爭者就是潛在競爭者。

在美方宣布芯片禁令後,美光迅速進行響應,公開宣布無法給華為繼續供貨,迅速關停了上海DRAM設計中心,還想把技術人員都帶走。美光還屢屢針對中國的存儲企業,導致福建晉華、長鑫存儲、長江存儲先後被美方列入實體清單,導致福建晉華發展受阻,長鑫、長江存儲擴產工作受影響。

去年10月,美方發布了嚴苛的出口管制新規,不僅針對運算芯片,還對存儲芯片進行嚴格限制,這背後就是美光在推動,想要以此打壓競爭對手,這不僅影響了中國存儲制造商,就連在內地擁有龐大存儲產能的三星和SK海力士同樣受損。

中國發佈消息的時機

尤其去年開始,PC、智能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持續下降,全球缺芯形勢突然轉向,芯片企業開始出現嚴重的庫存,尤其是存儲芯片更為明顯,於是價格狂跌。美光在全球存儲市場上份額不小,主要存儲產品都排在全球前五名內,自然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直接導致業績虧損,創下20年來新低。美光今年第一季度淨虧損達23.12億美元,上次大規模虧損已經是20年前。

中國市場合計約佔美光總收入的1/4,打擊也不小。消息公布後美光公司股價下跌,而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股價上漲,這從側面反映出韓國看到本國公司填補美光留下的中國市場空白的機會。

此次針對美光的審查彰顯中國高度重視半導體安全可控,同時可以進一步推動國產存儲器產業鏈發展。審查結果將利好國產存儲芯片,特別是與美光直接競爭的國產存儲芯片廠商,中國已有兩家存儲芯片企業,長江存儲、長鑫存儲,本來在價格方面就有優勢。2022年中國的存儲芯片占全球市場的份額近5%,並且正在推進二期工程量產,後續國產存儲芯片產能可望再度倍增。

為避免造成外溢影響,中國也加強向外資派「定心丸」,5月22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上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美資企業在華經營情況以及對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上海美國商會以及強生、3M、陶氏、默克、霍尼韋爾等美資企業代表參加座談。王文濤強調,中方將繼續歡迎美資企業在華發展,實現共贏。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星巴克全球首席執行官拉克斯曼·納拉西姆漢本周也在中國;24日,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瑪麗·博拉到訪上海;稍早前,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現身北京三里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