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機闖華府神秘墜毀 軍機超音速追截爆巨響

失事飛機的同型號飛機。網上圖片

圖為美軍F-16戰機。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首都華盛頓發生小型飛機闖入禁區然後墜毀的事故。一架商用機4日下午飛越區內時,沒有回應地面呼叫,由於飛機高速飛行形跡可疑,因此軍方緊急派遣戰機升空,最後小型飛機在維珍尼亞州墜毀,搜救人員沒有發現生還者。據悉出事飛機上包括機師在內共有4人,另外3人是飛機所屬佛州商人的女兒、孫女和孫女的保姆。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等報道,聯邦航空管理局(FAA)4日表示,涉事的小型飛機由田納西州伊莉莎白敦(Elizabethtown)出發,原定目的地為紐約州長島的麥克阿瑟機場(MacArthur Airport),途中在長島上空改變方向,往西飛向首都華盛頓,並且進入禁飛區。

根據FAA的聲明,這家飛機最終在下午3時30分,於維州西南部的蒙特貝羅(Montebello的山區墜毀,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隨後表示,飛機失事現場接近喬治華盛頓國家森林(George Washington National Forest)。

當局表示,相隔數小時後搜救隊已經完成初步調查,但沒有發現生還者。

航班追蹤網站Flight Aware的資料顯示,小型飛機飛抵紐約上空後,180度掉頭折返,最後地點在維州境內,至少1架軍機的機師目睹其飛過。多個航班追蹤網站也顯示,飛機墜毀前曾經盤旋,之後突然以每分鐘超過3萬呎的速度俯衝而下。

軍方官員透露,小型飛機改變方向後曾經進入禁飛區,FAA呼叫機師得不到回應後,軍方緊急下令戰機介入。匿名官員證實,因為小型飛機逼近敏感地標,因此軍方派出的飛機曾經接近小型飛機,兩架戰機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起飛。NORAD也在聲明中表示,出動的F-16戰機獲授權以超音速飛行,因此造成音爆(sonic boom),不排除影響到地面居民,而戰機接近小型飛機後,曾經發射眩光彈試圖引起對方機師注意。軍方強調,行動中已經考慮到小型飛機和地面民眾的安全,眩光彈也迅速燃燒耗盡,沒有危害到地面人員。

據悉,涉事小型飛機由墨爾本公司「Encore Motors」登記,公司主席名為隆佩爾(Barbara Rumpel),隆佩爾表示出事飛機上有4人,她的女兒、孫女和孫女的保姆都在飛機上。

外界暫時未明小型飛機為何沒有回應FAA的呼叫。有消息透露,當時飛機處於自動駕駛狀態,所以無法回應當局信號,此外官方也要了解,飛機墜毀的原因以及機上是否載有乘客,目前消息形容事發時機上有4人。這次出事的飛機屬於塞斯納(Cessna) Citation型號,可以接載7至12名乘客。

國會警察表示,當飛機在首都上空飛過時,國會警察與其他聯邦部門曾一起監察其行蹤,當時國會大樓一度提升戒備狀態。特勤局發言人則表示,戰機升空時,總統拜登正與家人在打哥爾夫球,事件沒有影響他4日的行程。白宮官員證實,拜登已經知悉事件。

軍機飛行期間引發的音爆,在華盛頓等地區引起哄動,遠在維州的居民也聽得到。62歲的民眾奧利維里(Rafael Olivieri)形容,事發時聽到短促的巨響,當他走出屋外時,發現鄰居也走到街上了解情況。聯邦政府隨後發推文表示,4日下午收到多宗報告,投訴華府傳出巨響,但並未威脅民眾安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