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學人數續增 成疫後教育新常態

加州在家上學學生自新冠疫情後繼續維持高位,圖為疫情期間學生在家上課。美聯社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期間,加州有不少家長不滿學校關閉和遙距上課轉而安排子女在家上學,2020至21學年人數達致頂峰,其後隨著疫情消退而下降。但越來越多家長相信在家上學的優點,包括減少學生之間的競爭,目前加州在家上學學生人數仍比疫情前增加60%。

《灣區新聞集團》指出,在發現在家上學增添生活靈活性後,例如節省往返學校時間和親子共處時間增加,有些家長就轉為在家上學模式。也有家長在疫情期間覺得,子女在課室內無法得到他們所需支援,在家上學也許是更符合其子女所需。

加州的在家上學形式有多種,因此幾乎無法準確得知在家上學的學生人數。家長可簽署一份宣誓書,在自宅內為六名孩童或以下建立「私立學校」,州府就可透過該宣誓書統計在家上學的大約人數。家長也可安排子女報讀較傳統私立學校所提供的在家上學課程,或公校設立的獨立讀書計劃,他們也可報讀家居式特許學校,後者為校區獨立課程,每年按每名孩童向家長發放3,000元,並安排家長每月與教育專家會面,確保學生學習進度理想。

州府目前僅追蹤家居式私立學校選項。今年全州逾4萬名學童透過宣誓書報讀六人或以下的私立學校,遠高於2018至19學年的2萬5400多人。

與此同時,加州學校正在流失學生,尤其疫情以來。2018至19學年至2022至23學年期間,州內公校入學人數減少逾5%,傳統私校則稍為上升,但僅少於2%。

家長安排子女在家上學有不少原因,近年學校槍擊案頻傳引發安全隱憂是其中之一。有家長在疫情時看到遙距學習的彈性如何改變家庭的生活方式,驅使他們趨向在家上學。也有家長抱怨公校系統的社交壓力,學生成績之間競爭,只有考試和課本,也是在家上學流行的因素。

即使樂觀推算,在家上學人數只佔全州600萬公校學校一小部份。但專研K-12教育的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研究學習拉福頓(Julien Lafortune)認為,在家上學持續普遍仍是有趣的走向,「不清楚這是否我們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在家上學人數最終是升是降還是會回歸到疫前水平,仍有待觀察。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