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軍艦穿越台灣海峽 中方艦艇「橫切」逼改道

/c2/c3 ■中美防長均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之際,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左上圖)和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左下圖)3日罕見聯合通過台灣海峽。美軍第七艦隊發布現場圖片(右圖)。中國軍方批評有關國家蓄意製造事端。 路透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在中美防長一同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之際,美國和加拿大軍艦3日罕見聯合穿越台灣海峽。加拿大媒體稱,當時一艘中國軍艦從「鍾雲號」驅逐艦前方直接切入航道,兩艦差點發生撞擊。中國軍方則回應指,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批評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美國海軍第七艦隊3日發表聲明稱,導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聯同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例行」通過台灣海峽,行經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展現美國及盟友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報道稱,中國驅逐艦在近距離跟監美加軍艦不久後,突然轉向切入「鍾雲號」航道前方,兩艦最終交叉而過,最接近時艦艏距離不到137米。

中國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回應指,美加軍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他稱,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路透社報道說,雖然美國軍艦大約每月一次通過台灣海峽,但美國與其他盟友軍艦結伴通過很不尋常。另外行動正值中美軍事溝通緊張,以及中美兩國防長正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之際。美國防長奧斯汀在會上強調美中溝通是避免衝突的關鍵,外界認為美方似乎是向北京發出矛盾信號,預料將再次觸怒北京。

中美香會針鋒相對

香格里拉對話正因中美兩軍針鋒相對火花四濺。美國防長奧斯汀3日致辭時不點名抱怨中國防長李尚福拒絕會晤,宣稱美國有「強大阻嚇力量」維護台灣現狀。「我非常擔心中國始終不願更認真參與美中軍方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奧斯汀致辭說,美中軍事領袖間的溝通渠道對防止衝突至關重要。

談及台海情勢,奧斯汀警告,台海和平攸關全球利益,台海衝突將帶來具毀滅性的結果。他稱,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及穩定,其他許多國家也是如此,「目前的阻嚇力很強」。

奧斯汀話畢,中方代表團召開吹風會駁斥,斥美方言行沒為兩軍溝通創造條件。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3日午在吹風會上針對奧斯汀的演辭,逐一反駁。他說,美方以台制華,台獨挾洋自重,才是改變現狀,破壞穩定的因素,美方的涉台言論是顛倒黑白,並表明「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新加坡防長黃永宏透露,中美防長個別與他談話時,都表示希望能恢復原有的對話機制,但是何時恢復和怎樣才能有效的進行就須由他們決定。李尚福3日則分別同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及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舉行雙邊會晤。

美亞太助卿下周訪華

中美關係緊繃,但溝通的嘗試未停。繼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上月秘密訪問北京之後,美國國務院3日宣布,下周將派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訪問中國,以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加強兩國溝通。

康達將於4日至10日間訪華,並在白宮國安高級官員陪同下,與中方討論「雙邊關係的關鍵問題」。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