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美食體驗遊戲配套 戲院全面升級吸人潮

迪士尼真人版電影《小魚仙》票房報捷,但全美的電影票房收入其實仍未返回疫情前水平,一些熬過幾年低谷的老闆,決定斥巨款為戲院升級,例如安裝更大屏幕、加熱躺椅,甚至提供壽司美食,務求吸引影迷重新走進戲院消費。

《紐約時報》報道,疫情重創戲院超過3年,營運商都希望今年夏天推出的一系列大製作,能夠為戲院帶來新氣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戲院最近安裝了舒服躺椅,除了有加熱功能,還附有內置托盤和按鈕,客人有需要時可召喚職員。

躺椅另外還會配合電影效果,例如隨著角色同步移動,或者在刮風場景中吹出一陣風。有些戲院甚至安裝270度全景螢幕,德州沃思堡(Fort Worth)有戲院在離地22呎的拱廊安裝跳板,挑戰影迷的膽色,紐約州多布斯費里(Dobbs Ferry)有戲院在大堂增設酒吧,方便影迷入場前把握時間觀看球賽。

連鎖影城EVO Entertainment投資規模更大,公司將德州南湖(Southlake)的影廳數目由14個縮減至8個,但同時增建餐廳、攀岩牆、繩索課程、保齡球、碰碰車等設施,整項工程涉款1000萬元。在連鎖戲院Marcus Theaters,影廳除了設有加熱躺椅,還會售賣毛毯,增加影迷的舒適度。

不少戲院都改裝優質大屏幕,例如IMAX系統和ScreenX,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高級媒體分析師德加拉貝迪安(Paul Dergarabedian)形容,現在的戲院仿如進入軍備競賽。數字也會說話,這些大屏幕的戲票通常首先售罄,而且佔票房收入愈來愈多。

非營利機構「電影基金會」(Cinema Foundation)資料顯示,2019年戲票平均售價為9.16元,到了去年已微升到10.53元,如果以大屏幕播放的電影,票價更可躍升至20元或以上,消費者也似乎更願意花錢觀看大製作。Comscore的數據也顯示,大屏幕2019年佔全美票房收入大約9.2%,預計今年比例會增加到接近17%。

30歲公關顧問布恩紹夫特(Emma Boonshoft)表示,疫情之前已經沒有光顧戲院,但她與丈夫最近走進戲院觀看《追星奶奶團》(80 for Brady),並且在戲院附設的餐廳享用薄餅和沙律,感覺仿如約會之夜。毫無疑問,目前的戲院消費比以往更高,除了因為餐飲價格上漲,也因為ScreenX和RealD 3D屏幕播放的電影,收費會比一般屏幕多65%。設施升級是戲院彌補損失的方法之一,但今年以來全美票房收入仍不及疫情之前水平,有專家更認為戲院行業可能需時數年,才能從疫情損失之中恢復過來。

早在疫情之前,戲院行業已經受到串流媒體的挑戰,當疫情引發封城,荷里活的製片商更將電影同步發給戲院和串流媒體,甚至只安排串流媒體播放。ComScore資料顯示,戲院2020年損失了80%全美票房收入。不少戲院在疫情期間都重新簽訂租約,有的更要使用聯邦政府補助來支付租金。

3年下來,有些戲院始終支撐不住結業。據劇院貿易組織資料顯示,全美2019年有近5900家戲院,目前只剩下大約5000家,由客人自行開車、在車內觀看大螢幕電影的「汽車戲院」(Drive-in theater),數量也明顯有所減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