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晤美財政部高官 詳情暫未公布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右)與美國副財長尚柏格(左)會晤。網上圖片

美國財政部2日公布,主管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尚柏格於當地時間2日與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會晤。美國之音報道稱,聲明指,尚柏格提及一些關注的議題,並強調美中作為最大經濟體,在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密切溝通、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性,又指會晤坦誠和具建設性,是保持溝通渠道開放、負責任管理雙邊關係努力的一部分。中國駐美大使館暫時未有公布會晤詳情。

就在日前,謝鋒應邀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歡迎活動,他致辭時指強調,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是世界和平繁榮的基石,世界要好起來,中美關係就不能再壞下去,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推動中美關係逐步回歸正軌。他又說,中方願同美方各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努力把中美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更好。

報道稱,中美近期在經濟方面的接觸增加,商務部長王文濤日前到美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及貿易代表戴琪會面,但在安全相關領域的關係仍然緊張,美國指中國拒絕兩國防長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會面的請求。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曾表示,希望今年訪問中國,與主管經濟、金融和工業事務的中國副總理何立峰會面。今年4月,葉倫發表一篇冗長的談話,闡述了拜登政府與北京建立「建設性和公平」經濟關係的目標。葉倫表示,她希望「消除雜音」,並負責任的管理這種關係。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