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眼罩即將推出 市場接受度面臨考驗

蘋果公司6月5日星期一將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蘋果公司

蘋果下周一(5日)將舉行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外界預料將公布多年來只聞樓梯響的混合實境(MR)眼罩。儘管這是蘋果多年來最雄心勃勃的新硬件產品,但要普及卻恐非易事。

這款混合實境(MR)眼罩結合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可將虛擬圖像套用在真實世界即時畫面之上。

這款外界引頸翹望的MR眼罩(或VR/AR眼罩),被視為蘋果自2015年推出Apple Watch以來最重大的硬件產品發布,可能標誌著蘋果邁向新時代,也可能為人們如何與電腦和週邊世界互動的方式帶來革命。

但對於過去有不少卓越成績的蘋果,這次新硬件的發布恐得面對不少挑戰。

據報蘋果正在考慮售價定為3,000元,遠高於它大部份旗下產品,而且要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穩定性下測試買家買不買單。其他科技公司也一直努力將同類產品打入主流,而蘋果也被傳聞開發新MR眼罩已有多年,但同時科技界已把焦點從虛擬實境(VR)轉移至人工智能(AI)上。

但市場分析認為,若有任何公司可證明這些懷疑是錯的話,那就是蘋果,因為蘋果進入這個市場,加上它的龐大客戶群,就有可能為同類眼罩世界注入新生命。

AR的早期潛力已可於一些iPhone應用程式上出現,例如Ikea Place和Measure,還有多款Apple Watch應用程式等。

在下周一活動上,蘋果可能展示它如何將AR帶到下一程度。據報可能稱為Reality One或Reality Pro的蘋果新MR眼罩有兩個主要功能,包括VR設置和MR成份,後者讓用戶看到AR物件被投射到真實世界裡。

據彭博社報道,新眼罩料有與iOS類似的互動介面、展示沉浸式影片和包含多個鏡頭和感測器,讓用戶透過雙手、眼部動件和與Siri互動控制眼罩。

彭博社報道又指,新眼罩還有望包含遊戲、健身和沉思等應用程式,也可存取iOS應用程式,例如Messages、FaceTime和Safari。報道以FaceTime為例,眼罩「在VR裡呈現用戶的臉部和全身」,從而創造所有人同在一房的感覺。

不過整體眼罩市場目前還很小。市研公司IDC資料顯示,全球AR或VR眼罩去年只出貨880萬部,比前一年減少21%,遠低於蘋果一年出貨數億部iPhone。

專研AR和VR的ABI Research市研主任阿布魯澤斯(Eric Abbruzzese)認為,蘋果眼罩首波消費需求可能來自蘋果產品系統,且看到新眼罩與蘋果服務產生價值的忠實支持者,然後蘋果或於2024或2025年推出「較親民的版本」。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