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指無刻意私藏密檔 機密文件案彭斯免被起訴

司法部決定,不會就機密文件案刑事起訴前副總統彭斯。 美聯社

司法部決定,不會就機密文件案刑事起訴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總統特朗普隨即聲稱,「什麼時候才讓我完全脫罪,我至少和彭斯一樣無辜」。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和《國會山報》報道,司法部6月1日致函彭斯的法律團隊,表示彭斯雖在印第安納州的家中藏有機密文件,但無需面對起訴。分析解釋,彭斯由始至終沒有刻意私藏密檔,所以外界普遍預料,司法部不會為此窮追不捨,考慮到彭斯即將正式參選總統,因此消息也對他有利,彭斯可以藉此展現自己與特朗普之間的區別。

特朗普得悉司法部不起訴彭斯之後,隨即在自家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文,首先指責司法部的調查只是「騙案」,不起訴彭斯固是好事,但「什麼時候才讓我完全脫罪,我至少和彭斯一樣無辜」。

自從去年8月特朗普的機密文件案發酵,以及現任總統拜登的前辦公室也發現密檔後,彭斯團隊「為謹慎起見」,開始主動查找彭斯的住所和辦公室,有所發現後又去信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NARA),表示文件是在彭斯卸任時,「不慎裝箱運送」到彭斯家中。隨後聯邦調查局(FBI)繼續搜查彭斯的寓所,發現更多文件,彭斯則多次強調,自己並不知身邊留有機密文件,但承認處理過程中「犯了錯誤」。

至於特朗普和拜登方面,司法部分別指派2名特別檢察官監督調查,其中特朗普案件過去幾天急速升溫。

消息透露,當局已掌握秘密錄音,反映特朗普曾向某些人炫耀自己藏有密檔,變相推翻了他較早前對外辯稱自己卸任時已將文件解密的說法,也使得司法部可能提出刑事起訴機率大增。根據目前調查的結果,特朗普的佛州海湖莊園曾藏有數百份密檔,也有證據顯示,海湖莊園的員工曾受人指使搬動文件,不排除有人會面對妨礙司法的罪名。

至於拜登的案件目前調查進展未明,當局在他德拉瓦州的住所,以及首都華盛頓的前辦公室,都發現了少量文件。評論形容,特朗普的案件涉及大量密檔,而且他本人和團隊在過程中拒絕配合調查,性質和拜登、彭斯的案件都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