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業標籤現代化 二維碼成為身份證

服裝品牌爭取改用數碼標籤。Ralph Lauren

服裝業正在爭取「標籤現代化」,即用印有二維碼(QR Code)的小標籤取代衣服上提供洗滌指示等資料的笨重衣服標籤。數碼產品標籤可向消費者提供更多資訊,只要掃描二維碼,就能知道他們正在穿著或打算購買的衣服細節。這種數碼標籤已獲Ralph Lauren等服裝品牌使用。

當前整個零售行業正在過渡2D條碼之際,為日常用品提供大量線上視息。

根據規定,實體衣服標籤需包含指示、生產國等資訊。服裝製造商正在遊說國會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允許他們使用數碼標籤取代實體衣服標籤,很有可能以QR碼形式。

消費者可以掃描二維碼,取得法律規定的資訊等,例如回收指示、供應鏈資訊、產品召回和製造商的永續作業等。如果情況出現變化,或製造商想要展示新資訊,隨時都可更新登錄頁面。

戶外服裝品牌Patagonia全球包裝品牌主任帕翠克(Jennifer Patrick)向科技新聞網站Axios舉例說︰「生產服裝推出時,對那種物料的了解『就是這麼多』,但三年下來,本來不可回收的東西已可回收。」

Ralph Lauren產品及製造創新主任伯恩斯(Jason Berns)表示,轉用數碼衣服標籤讓製造商將標籤弄得更小,減少煩人和搔癢的機會。

數碼標籤也可以減少所謂「標籤破損」,即消費者傾向把衣服標籤剪掉的情況,從而保留衣服供下一位購買或使用。

它亦可遏止「標籤擴張」狀況。全球各國政府的法律規定越來越多,迫使製衣商縫製越來越複雜的衣服標籤,上面滿滿都是難懂的洗滌圖案。伯恩斯說︰「如果你可以消除整個標籤,用一個較小又不太引人注意的單一存取點,那麼人們就不太可能把剪掉。」

FTC現時規定衣服標籤,包含「纖維內容、生產國和製造商或另一間負責營銷或處理產品的公司資料」。

美國服裝及鞋類協會(AAFA)執行長拉瑪(Stephen Lamar)稱,那些規則從1960年代訂立至今,但其他國家的規定增加標籤長度和複雜度。該協會正在爭取二維碼取代現有衣服標籤,支持「標籤現代化」。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