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懲教局不再公布 在囚犯人死亡消息

紐約市懲教局宣布不再公布囚犯死訊,惹來市主計長蘭德(Brad Lander)和關注囚犯權益組織猛烈批評,指他們不重視犯人的人權。

 《紐約郵報》報道,懲教局發言人德懷爾(Frank Dwyer)1日向傳媒證實新政策,並輕描淡寫地表示這只是日常工作的簡單改變。他說,當局過往1年多公布囚犯死訊的做法,將來不會繼續。

蘭德隨即發表聲明說,懲教局的領導層竟不願如實報告囚犯的死訊,可知他們對犯人的人道需要是何等漠視。他又說,候審犯人的生命不能棄若敝屣,他們的死訊也不可掩藏。

法律援助協會也質疑部門的做法,協會在聲明中指出,懲教局一直拒讓公眾得知監獄的糟糕情況和被困獄中的紐約居民每天所承受的傷害,今次是另一次令人失望的決定。

懲教局的新政策,嚴重偏離了過去2年建立的恆常程序。在以往,每當有犯人在獄中死亡,局方都會發出新聞稿,列出死者姓名、被囚監獄和死亡地點等資料。局方去年便報告了19宗在囚死亡事件,今年至今至少有3宗。聯邦監察員日前曾指責懲教局違反法庭指令,沒有向監察小組匯報5宗監獄事件,當中涉及囚犯死傷。監察小組均由第三方或傳媒報道才得悉事件,局方完全沒有交代。

本報訊

市懲教局宣布不再公布囚犯死訊,圖為市懲教局長莫利納(Louis Molina)。 Andrew Seng/紐約時報

紐約